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甘河子镇:龙腾天山 甘美和谐

2016年08月29日15:39 |
小字号

天山脚下的阜康甘河子小龙口一带古榆蔽日,风景秀丽,甘甜清冽的博格达冰川流淌在小龙口河床。这大概就是甘河子地名的由来。

甘河子镇位于阜康市区以东32公里,地处天山东段博格达峰北麓,天龙南山北坡,准噶尔盆地东南缘,四周与上户沟乡相邻,地理坐标东经88°34′,北纬44°09′。辖区行政区划2.5平方公里。吐乌大高等级公路距镇区北侧3.7公里,省道303线横穿全境,交通十分便利。有汉、维吾尔、哈萨克、回等14个民族。

1958年,自治区党委第一书记王恩茂、自治区主席赛福鼎亲自指挥一支钢铁大军挺进甘河子。五十年间,一代代产业工人豪情满怀,甘于奉献,用智慧和汗水在戈壁上创造了无数奇迹。铁水奔流,五金闪耀,电塔林立,开启了阜康工业经济发展的大门。曾经这里是自治区工业基地和昌吉州的工业摇篮,是新疆风光无限的“工业巨人”。与此同时成长的天龙锁厂,是新疆唯一的一家锁具生产企业,当时新疆人使用的每4把锁中就有3把来自这家企业,天龙锁厂就像那个年代的一个独生子充满优越感。

2006年,阜康市委、市人民政府按照“园区发展带动镇区,镇区发展承接园区”的主导思想,根据地域特色、资源禀赋、历史文脉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把提升宜居宜业指数的新概念融入建设之中,坚持把基础设施、社会服务配套建设放在第一位。 

小龙口峡谷位于甘河子镇境内,东天山内,与博格达峰相连。峡谷呈南北走向,峡谷全长60公里。

走入峡谷大约7公里时,巨大的石门出现了。它长约30米,宽3米,可容6人并立其中。因为岁月侵蚀,石头的颜色由浅黄至深褐色,石壁凹凸不平且棱角分明,像是一页页纸。退几步望去,这石门又像是一本厚厚的“巨著”立在山谷中。

更大的惊喜在石门后大约700米,一朵石莲花盛开在那里。这是一块裂开的石头,但生就莲花的模样,让人叹服造物之神奇。它的直径有50厘米,双臂展开才能抱得拢,有驴友想搬回家做装饰,没想到它把根深深扎在泥土中,无法撼动。看来,这美丽终究属于大自然的。

阜康工业展馆——回望新疆工业历程,倾听火热创业故事。新疆阜康工业展馆占地1100平方米,用600多件实物,200多张图片,集中展示了老一辈产业工人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创业精神和扎根边疆、甘于奉献的爱国主义情怀。作为新疆首座工业展馆,来到这里,昔日的建设者可以重温那段火热的创业史,今天的继承人受到的是一次精神上的洗礼。

原天龙钢铁厂纪委副书记张伟成写下了一首藏头诗《甘河子美》,诗中写道:甘泉涓涓流,河谷绿悠悠,子孙齐奋斗,美景赛苏州。

这首20年前创作的藏头诗中的意境是张伟成当年的梦想。走出展馆,登上高处,环视栋栋高楼、通衢大道、宁静的街心公园……这个古稀老人突然大声喊道:我的梦想实现了!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