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闽玛生态村

2016年08月29日15:52 |
小字号

闽玛生态村紧邻旱卡子滩乡政府,取自福建省、玛纳斯县简称,是由福建省三明市援建的牧民易地扶贫(生态移民)工程,也是玛纳斯县重点打造的“定居兴牧”示范工程。

2010年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在县委、县人民政府、福建援疆前方指挥部的指导下,玛纳斯县按照“定得住、能致富、保生态”和“高起点、高标准、高效益”的要求,编制了闽玛生态村建设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并按规划稳步实施,通过近几年的不断努力,逐步把闽玛生态村建设成为一个“绿色、生态、宜居”的牧民定居新村。

截止2014年,共建设完成牧民定居房501栋,牲畜暖圈328栋,温室大棚100座,植树绿化10万余株、1200余亩,以及配套的道路、供电、供排水、路灯、环卫设施、数字电视、电信宽带等基础设施,还建设了灯光篮球场、商服中心、文化广场,定居牧民从此过上了和谐文明的新生活。

“定居兴牧”定是基础,兴是重点。近年来玛纳斯县从八个方面重点解决定居牧民增收致富问题。一是依托玛纳斯县千亩设施农业基地,鼓励扶持定居牧民发展设施农业。二是为有需求的定居牧民每户配套建设300平方暖圈,鼓励组建发展牧业合作社,提升畜牧业发展层次。目前已经组建肉羊、草畜联营、驼奶、马产业合作社4个。三是依托旱卡子水库和团结干渠项目,加大农田水利基础设施建设,解决农业用水紧张的问题。咱们旱卡子滩哈语为“苏萨特汗”,意思就是卖水的地方,也实现了咱们旱卡子滩牧民多年的宿愿。四是鼓励定居牧民发展大规格苗木、花卉等特色经济林果业,目前已经发展苗木、花卉近2000亩。五是依托与政府毗邻的工业园,通过职业技能培训,引导牧民进厂务工,目前闽玛生态村仅在晶鑫工业硅厂打工的就有232人,月工资收入大约在100万元。六是大力发展牧家乐旅游。依托临近玛河的地缘优势,发展牧家乐旅游,将闽玛生态村打造成集旅游观光、餐饮休闲于一体的哈萨克牧家乐生态新村,目前已经发展牧家乐15户。七是将每月8号确定为阿肯弹唱、玉石奇石、农产品交易日,吸引本地、外地个体工商户踊跃参与,形成具有哈萨克特色的“大巴扎”, 聚集了人气,营造了旱卡子滩乡商业氛围。八是实行村社合一的社会化管理服务模式,引入物业管理的理念,逐步实现牧民向居民转变,通过生活方式的转变促进生产方式的转变。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