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神山驿站”帕羊镇

2016年08月29日16:10 |
小字号
石林
石林

帕羊,西藏仲巴县境内、219国道线上的璀璨明珠,千年古镇史悠远绵长。被多个宗教视为世界中心的冈仁波齐神山,人们前往顶礼膜拜,帕羊是必经的驿站。在穿越了千年沧桑之后,这座以冈仁波齐神山而声名远播的驿站,正日益散发着新颖夺目的魅力。

相传格萨尔王带兵作战、安营扎寨至此,因丰美的水草而成为格萨尔王的牧马场。藏语意为“中间宽广”的帕羊由此得名。格萨尔王还在此地修建了著名的达热寺。后来,著名建筑师和藏戏开山鼻祖的唐东杰布来到这里讲经说法,并维修了千年古刹达热寺。历经岁月沧桑的达热寺和后山的玛尼堆,洗尽铅华,无声地述说着那过往的故事。

千年古镇帕羊,作为朝圣路上的一处风水宝地,乃名不虚传。这里是悠悠雅江水的源头、野生动物的乐园;这里的达荣温泉有上百个泉眼,形成蔚为壮观的温泉群,最为著名的为“六眼温泉”,犹如六龙戏水,巧夺天工,让人叹为观止;这里的人们淳朴善良,热情豪放,孕育了别具一格的“果谐”文化。

十一世班禅额尔德尼·确吉杰布对这块风水宝地钟爱有加,亲笔题写的“神山驿站”四个大字苍劲有力。大师的甘露之笔,让帕羊古镇生机盎然、佛光普照、名扬四海。

“神山驿站”的题名,凝聚了十一世班禅大师的亲切关怀、宝钢集团的大力支持和市委、市政府的高度关注,开启了“神山驿站”帕羊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的新篇章,开辟了仲巴县发展史上的新纪元。

现在的“神山驿站”帕羊镇住有星级宾馆,吃有内地南北菜系,还可以体验牧民生活,感受牧区文化,体验佛光普照下的无穷诱惑。“早发帕羊镇,夜宿狮泉河;早发帕羊镇,夜宿日喀则”的出行计划必将更加深入人心。帕羊将以更加开放的姿态、优质的服务笑迎八方来客。

来源:地方供稿

温泉
温泉
温泉
温泉
(责编:赵鹏(实习生)、乐意)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