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山南市琼结县强吉村

2016年08月29日16:25 |
小字号
大雪笼罩下的琼结镇雪巴村(伦珠泽仁 摄)
大雪笼罩下的琼结镇雪巴村(伦珠泽仁 摄)

强吉(强钦),藏语意为青稞酒的故乡。

相传,文成公主远嫁吐蕃后,随松赞干布回到琼结。文成公主用当地生产的青稞和清凉的溪水煮酒,酿制出入口丝滑甘美,缠绵如梦萦,柔软如锦缎的青稞酒。自此,人们纷纷效仿文成公主,酿制青稞美酒。为了纪念文成公主,后人把这个地方命名为“强吉”。

强吉村地处藏源吐蕃故都—山南市琼结县境内,距县城12公里,距山南市所在地乃东区26公里,平均海拔3800米。强钦村辖3个自然村(措当、强钦、索南康桑),全村共有180户 748人,是以农业为主牧业为辅的行政村。

强吉村具有丰富的历史文化旅游资源,文化底蕴丰厚,有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强钦庄园。强钦庄园占地面积2025平方米,被誉为“西藏封建农奴社会的缩影”。它聚旧西藏王侯“贵人”的奢华与农奴的悲惨为一体,监狱、窝棚、马厩、粮仓、会客室、佛堂、林卡等一应俱全,设计巧妙、技艺精湛。庄园始建年代约在500年前,主体分为三层,是当时这一带最高的民间建筑,共用了近二十年修建。强钦庄园坐北朝南,整个建筑用石块砌筑墙体,主体建筑位于中心院落的西北侧,一层为庄园的粮仓、马厩、柴房等,外墙厚一米左右。二层南面周边为阳台,用于庄主居住,现今在墙面上还有部分残存的壁画。三层主要用作庄园的经堂,每年从娘那寺和扎西德庆寺分别邀请僧人念经祈求来年风调雨顺。庄园形制和结构完整,是整个西藏地区封建农奴时期中小型贵族庄园的典型样式。

在强吉村中央有一处树林茂密,古木参天的林卡,这便是强钦林卡。民主改革以前,是强钦庄园贵族们夏季休闲娱乐的重要场所,现在是村民们举办集中活动的场所。根据村里的老人讲述,在林卡中的古树至少也有400多年的历史。

强吉山美景美人更美。去年12月勇跳雅鲁藏布江舍身救人的英雄人物仁增便出生、成长和工作在强吉村。今年7月份,仁增同志荣登了由中央文明办主办、中央文明网承办的“中国好人榜”。

为利用好强吉村的文化旅游资源,打造独具特色的强吉青稞酒文化,今年7月,强吉村成功举办了主题为“人间仙境.醉美强钦”的首届琼结拉玉强钦青稞酒文化节,向各地游客展示了强钦独特的历史文化、自然景观、田园风光,让这座有着“青稞酒故乡”之称的古村落,再现了其美丽醉人的一面。

来源:地方供稿

独具特色的强吉村民居(伦珠泽仁 摄)
独具特色的强吉村民居(伦珠泽仁 摄)
强吉村强吉林卡全景图(伦珠泽仁 摄)
强吉村强吉林卡全景图(伦珠泽仁 摄)
强吉村望果节转田仪式(伦珠泽仁 摄)
强吉村望果节转田仪式(伦珠泽仁 摄)
强吉村自然风光(伦珠泽仁 摄)
强吉村自然风光(伦珠泽仁 摄)
强吉村自然风光(伦珠泽仁 摄)
强吉村自然风光(伦珠泽仁 摄)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