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美丽乡镇——琼结古镇

2016年08月29日16:28 |
小字号
青瓦达孜山上古老的建筑物(伦珠泽仁 摄)
青瓦达孜山上古老的建筑物(伦珠泽仁 摄)

琼结,一个神圣、神奇、神秘、令人向往的地方,伸手可以摘取云彩的地方,一个历史可以光照千秋的地方,琼结它是藏民族的摇篮、藏文化的发源地。

琼结镇位于山南市南部,下辖雪康、仲堆、白日、雪巴、东嘎5个居委会,共1386户、4945人。

琼结镇境内有全县诸多历史文化遗址和人文古迹。第八代藏王辞世后被葬在青域,建起第一座藏王墓。从第九代到第十五代赞普时期,先后在琼结青瓦达孜山上修建了六座王宫。到6世纪末,在琼结建立了匹播城,这是西藏最早的城堡。琼结是藏文化的发源地,境内有吐蕃时期的藏王墓群、达娃卓玛故居、五世达赖故居、雪康庄园等,被称为“吐蕃故都”。

这里土地肥沃,山川秀美。青藏高原有人类活动时就有先民在这里生活。吐蕃王朝也是从这里走向拉萨,走向繁荣。琼结因是五世达赖阿旺·洛桑嘉措的故乡而蒙上了一层神秘的色彩。

--藏王墓

藏王墓是国家级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位于西藏山南市琼结县城南面,是公元7到9世纪吐蕃第二十九代赞普至末代赞普、大臣及王妃的陵墓群,是西藏保存下来的规模最大的王陵,总面积305万平方米,最为著名的有松赞干布墓、赤松德赞记功碑和藏王墓石狮,这些均属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松赞干布墓北濒琼结河,南距芒松芒赞墓54米。此墓封土结构较为复杂,由土、木、草、扁石构成。高13.4米,建筑非常宏伟。封土顶上建有“钟木赞拉康”,供有松赞干布、文成公主、赤尊公主、大臣禄东赞、吞弥·桑布扎等人塑像。

--五世达赖故居

五世达赖故居位于琼结县城北面的山脚下,相传是五世达赖阿旺·洛桑嘉措的故居。这里有很多关于他的神奇的传说。五世达赖阿旺·洛桑嘉措是17世纪西藏地方最著名的佛教领袖和学者,甘丹颇章地方政权的建立者之一。他一生勤奋好学,著书很多,是历代达赖喇嘛中著作最多的一位。藏族僧俗十分敬重他,尊为"阿巴钦莫"即"伟大的五世"。

--达娃卓玛

据说她与五世达赖是同时代的人。五世达赖建立甘丹颇章地方王朝后,广征民夫,扩建布达拉宫,达娃卓玛也被征去做苦工。于是,达娃卓玛就把自己孤苦的身世,不幸的遭遇,艰难的生活,编成民歌,唱出自己的心声,歌声如泣如诉,五世达赖在布达拉宫听到以后深受感动,心中涌出对家乡的情思。琼结人因出生在传说中的“百灵鸟”——达娃卓玛的故乡而骄傲和自豪,很多人都把自己的女儿取名为达娃卓玛。于是,达娃卓玛成了琼结的形象大使,也成了美丽的化身。

--奴玛泉

奴玛,意为泉水。泉水位于琼结县镇,与五世达赖喇嘛阿旺·洛桑嘉措出生地相隔250米。古时这一泉水的面积约有4000平方米,泉水周围有杨树、卓玛树(藏语音)、青柳等树木。泉水的排水口处有一座水捻转经筒,水面上时有野生黄鸭、白鸭、黑鸭等在嬉戏,风景格外美丽。泉水有泉口两眼,传说,一眼之水,能治鼻窦炎引起的头痛,素有奇效;另一眼泉水,能洗去手脚瘊子。泉水可饮、可浴、可疗,常年流水。相传,这是第五世达赖喇嘛阿旺·洛桑嘉措的神魂水,旁边名为“索朗珠杰”的杨树也是第五世达赖喇嘛的神魂树。因泉水香浓无比,所以后来的藏语情歌中惯用“琼结奴玛泉水,比酿的酒还香甜;桑林松果大姐,比那仙女还靓”。但由于历史的原因,现在只有一眼泉水仍在流淌。

--琼结宗遗址

旧西藏噶厦政府时期,琼结为旧西藏六大宗之一,属于山南基巧管辖。琼结宗的修建时间,约在一世达赖时期(明代),具体时间早于日乌德庆寺。原宗占地面积1600平方米,主要分为永新康、康尼、宗府和监狱四处,下辖林卡十五个。现根据琼结路由发展规划,拟按琼结宗旧貌回复并作为“吐蕃博物馆”对外开放。

--琼结水晶玉石

琼结镇矿产资源主要有水晶石、玉石、铬铁等。琼结县水晶玉石厂始建于1984年,产品主要以翡翠类和玉石类为主,主要的手工艺品包括玉石花瓶、玉石宝马、玉石坐垫、玉石项链、玉白菜、玉观音、玉碗、水晶塔等280多种产品。琼结水晶玉石厂曾于1986年被指定为民族工业企业生产厂家,并于1989年被自治区经贸厅授予“先进集体”光荣称号,1992年产品被评为“星火计划”银质奖。2014年水晶玉石厂选送的参赛作品玉石牦牛荣获“西藏自治区第二届旅游纪念品大赛”铜奖。

--雪阿吉拉姆藏戏队

琼结雪阿吉拉姆藏戏队系传统藏戏队,主要演出剧目有《卓娃桑姆》、《苏吉尼玛》、《朗萨雯波》三种剧目,有队员20多人。目前,作为非物质文化遗产正在挖掘打造文化品牌。

浩浩荡荡的雅鲁藏布是琼结历史的见证,雅拉香布是琼结变迁的证人。琼结的历史证明,只有在祖国的大家庭里,只有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走社会主义道路,才有美好的明天。

来源:地方供稿

青瓦达孜山下的雪巴村(伦珠泽仁 摄)
青瓦达孜山下的雪巴村(伦珠泽仁 摄)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藏王松赞干布陵墓(伦珠泽仁 摄)
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藏王松赞干布陵墓(伦珠泽仁 摄)
图为琼结县琼结镇白日沟风景
图为琼结县琼结镇白日沟风景
图为琼结镇雨后景象
图为琼结镇雨后景象
图为琼结镇雨后景象
图为琼结镇雨后景象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