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曲松镇曲松村

2016年08月29日16:33 |
小字号
图为拉加里王宫
图为拉加里王宫

曲松村为曲松镇政府所在地,距泽当57公里,平均海拔3985米。在曲松县21个行政村内是最大的行政村,现辖4个组,6个自然村,全村共有人口992人、308户。村干部7名(全为党员),设党支部1个,党员70人;团支部1个,团员32人;劳力共451名,男258人、女193人、贫困户43户、142人,低保户7户、15人,五保户14人;耕地面积1249.5亩,寺庙1座(其中僧侣6人)。曲松村属农业主产区,农民主要是靠耕地来维持生计,土地是他们生活最基本的保障,主要农作物有青稞、小麦、豌豆、油菜、蔬菜等。

曲松村历年来,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以村域经济建设为中心、以建设生产发展、生活宽裕、乡风文明、村容整洁、管理民主的社会主义新农村为目标,以促进乡风文明、村容整洁为着力点,狠抓精神文明建设,切实加大文明创建力度,使四个文明建设互为促进、协调发展。

曲松村的历史文化悠久、文物遗产繁多,“拉加里王宫”、“拉玛玛尼”、藏戏“卓娃桑姆”等文物遗产保存良好,“文化品牌标志化”逐步显现;特色产业丰富,辖区内有慈城藏香、拉加里民族手工艺品等具有民族特色的产业,目前各项产业都发展良好。

曲松村结合实际,制定了“以农促牧、以牧促农”的工作思路,倡导“养牛草先行”的工作方法,鼓励村民实行实行人工种草,据统计2016年全村人工种植面积达1680亩,其中村集体种植1560亩,农户种植120亩。同时,村民在工作队带领下积极发展小型家庭养殖业,以此谋发展、促增收。目前全村有三家初具规模的家庭养鸡基地,每家的养鸡规模平均达100多只,年均收入达2万多元。

曲松村力倡文化建设之风,深入开展学习“门巴族的‘护梦者’格桑德吉、养路工洛田巴老人、‘最美司机’吴斌等先进人物的事迹,加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进一步提高村民的社会文化道德素质;大力开展全村村民读书活动,积极建设学习型社会;鼓励村民开展形式多样的文化活动、健身运动等,努力争取人均参加文体活动的时间每周不少于2小时。

来源:地方供稿

图为拉加里王宫侧景
图为拉加里王宫侧景
图为拉加里王宫林卡
图为拉加里王宫林卡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