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文化采风行

特色旅游小镇,无锡可以有吗?

2016年08月26日10:18 | 来源:无锡新传媒
小字号
原标题:特色旅游小镇, 无锡可以有吗?

为贯彻国务院关于推进特色小镇建设的精神,省旅游局拟在全省范围启动特色旅游小镇的培育建设计划,到“十三五”末,全省培育50个特色旅游小镇,首批计划择优推出10个左右。目前,无锡市申报工作已经展开,各板块、乡镇正在积极谋划旅游小镇的主题特色。

拓展产业空间,探索全域旅游

特色小镇建设起步于浙江。在2015年的浙江省两会上,政府工作报告这样描绘特色小镇:“以新理念、新机制、新载体推进产业集聚、产业创新和产业升级。”2015年6月,第一批浙江省省级特色小镇创建名单公布。至2016年5月26日,上城玉皇山南基金小镇、西湖云栖小镇、余杭梦想小镇等10个特色小镇被确定为省级示范特色小镇。

2015年底,江苏省提出计划,通过“十三五”的努力,加大重点镇和特色镇的培育力度,到2020年全省形成100个左右富有活力的重点中心镇和100个左右地域特色鲜明的特色镇。特色旅游小镇是江苏省特色小镇的一部分,有一个聚集、培育、建设和发展的过程。通过培育特色旅游小镇,深化旅游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扩大有效投资,拓展产业空间,提升旅游业发展质量,探索全域旅游创建路径,促进旅游业全面转型升级,为建设江苏旅游万亿级产业和“强富美高”新江苏作出新贡献。

旅游资源唯一性,展现独特风情

特色旅游小镇什么样?从培育建设对象的要求来看,一要具有标志性的吸引物,该吸引物既要具有唯一性或领先性,又具有浓厚的历史文化风情,能参与能体验,还要体现产业集聚、重点项目打造和提档升级的总体要求。其次要具有良好的产业基础,要有龙头引领优势和产业规模基础,可以是特定的历史文化,如民国文化、知青文化等,也可以是传统特色产业,如温泉、蚕丝等,还可以是非物质文化遗产之类的独特工艺。

据了解,特色旅游小镇是建立在一定区域范围内,具有特色风情载体的小镇(不一定是建制镇),省旅游部门将对旅游业发展定位科学、思路清晰、方向明确、有详细规划的区域进行培育。可以是镇、街区、港口、村落等一定区域,范围控制在3-5平方公里。

无锡具有特色的旅游小镇并不少

市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特色旅游小镇面积虽小,但要精致。既要具备旅游资源的唯一性或引领性,也要满足旅游配套设施的完善和文化风情的打造。

盘点无锡具有特色的旅游小镇还真不少,并且具备一定实力,如灵山拈花湾禅意小镇、南长街古运河历史街区、惠山古镇、宜兴湖“深氧界”、阳山田园东方等。

业内人士称,培育建设特色旅游小镇,对景区景点展示旅游小镇魅力和风采,发挥示范引领效应,提升旅游品牌形象大有裨益,最终实现旅游、产业、文化和社区功能的有机融合。(荣倬翊)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