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文化采风行

中国首个纪录片小镇落户苏州东山

2016年04月20日10:29 | 来源:新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首个纪录片小镇落户苏州东山

4月17日,在北京电影节上传出消息,中国首个纪录片小镇落户苏州东山。据悉,东山纪录片小镇计划举办纪录片培训、大学生纪录片大赛、提案大会等一系列活动,并建设纪录片大师工作坊、主题客栈、纪录片影院等,旨在打造一个纪录片的文化产业空间,为纪录片人才提供交流互动、展示才华和走向世界的平台。

东山镇镇长陆为民介绍,上个世纪二三十年代,中国影视业刚刚兴起时,苏州东山就已成为中国影视界最早的影视外景基地,先后有180多部影视剧作品在东山取景拍摄。近几年,东山以镇属文化传媒公司为运营载体,开始在纪录片产业道路上探索前行,先后自行拍摄了多部人文纪录片、组织承办了江苏省纪录片行业年会、太湖东山大学生纪录短片创作季大赛等活动。“东山纪录片小镇将成为中国纪录片人和纪录片爱好者们心中的精神家园和集聚地,树立中国纪录片小镇的第一品牌。”陆为民说。

“东山纪录片小镇的发布,被业内人士赞誉为这次北京电影纪录片单元的一大亮点。”中国广播电视协会纪录片工作委员会副秘书长、纪录中国理事会秘书长张延利告诉记者,纪录片是传递文化的良好载体,通过故事与影像的生动呈现,让知识、文化与精神深入人心。他表示:“纪录片早已不仅仅是单纯的影视作品,更是一个具有商业价值的产业平台,可以成为地方文化名片。比如像法国的戛纳小镇,就是通过嫁接电影节这样的影视活动,成为世界著名文化胜地。”

中国教育电视台副台长、纪录中国理事会副理事长陈宏是纪录片小镇模式的首位倡导者,他对东山纪录片小镇未来的发展充满期待,“希望东山能够成为中国纪录片新的聚焦点。”

据悉,为配合纪录片小镇建设,苏州东山文化传媒发展有限公司和纪录中国理事会联合发起成立了“中国东山真实影像基金”。基金初期规模为500万元人民币,定位为非盈利性基金,主要参与纪录片项目的前期扶持、人才扶持、培训交流、纪录片产业平台的搭建和主题活动的组织筹备等。对于纪录片项目扶持的几个方向包括中外合拍项目、纪录中国扶持项目、东山纪录片小镇活动、反映东山题材的纪录片项目等。 (顾星欣)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