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文化采风行

打造苏南地区有影响力、高品质的红色旅游景区

石头寨村“红色文章”越做越大

2016年08月09日10:36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石头寨村“红色文章”越做越大

石头寨村将红色资源整理归纳建档,并在村民服务中心建了一个村史陈列室,这里成了红色教育基地。(记者吴彬 摄)

“当年新四军战士在我家住过,我家当时就在石头寨李巷自然村。”8月8日,溧水籍抗美援朝老兵张荣富在石头寨村村史陈列室参观时感慨地说,新四军在石头寨的抗战资料与图片,对村里不少老人来说很熟悉,打小他们就听老辈人说着各种新四军在石头寨的抗战故事,早已耳熟能详。包括李巷村这个在苏南抗战中具有重要战略地位的红色遗址在内,石头寨红色资源丰富,如何融合美丽乡村与红色旅游基地建设,打造苏南地区有影响力、高品质的红色旅游景区,石头寨人已做了许多颇有成效的探索,现又拟定新的规划方案,要把石头寨“红色文章”做大。

首批挖掘出8个村20处红色遗址

做好“红色文章”,打造红色旅游景区,石头寨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深入挖掘红色资源。

李巷村及周边25个自然村被纳入首批红色资源挖掘范围。各村80岁以上的老人被召集来了,座谈、回忆、交流、记录、现场寻访……首批8个村、20处有较高价值的红色文化遗址遗迹被筛选出来,其中李巷村6处,如曾是新四军第六师十六旅旅部,中共苏皖区委、苏南行政公署驻地的李家祠堂;当年的地下交通总站、溧水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等旧址;陈毅、江渭清等新四军领导人旧居等。

“为挖掘红色资源,迄今我们已寻访仍健在的抗战时期石头寨村村民,在李巷村战斗过的新四军老兵等105人,通过他们的口述、回忆,再现了当年发生在石头寨的抗战历史。”溧水区档案局副局长卞新宏说,区党史办还与军旅作家合作,挖掘整理红色文化,撰写成书出版。

石头寨还将首批挖掘的红色资源整理归纳建档,并在村民服务中心建了一个村史陈列室,今年5月开放,迄今已接待参观者60多批次,这里也成了南京新的红色教育基地。

2016年底开建李巷红色旅游主题村

石头寨人做“红色文章”,力推的第二个“重头戏”是,加快红色旅游项目建设。

“未来李巷村将通过收购、租赁等形式,保留修缮并合理开发利用红色遗址建筑,打造红色旅游基地。”牵头李巷红色旅游主题村规划设计南京城理人城市规划设计有限公司城市规划师的陈绪东说,村里的李家祠堂将按原建筑形式与风格进行复建,再现李巷村作为抗战指挥中心的场景。当年的地下交通站及新四军领导人旧居等,将在原址上修旧如旧,作为红色文化的分展厅;同时新建溧水人民抗日斗争纪念馆,作为李巷村及溧水红色文化展示中心,集展陈、教育、红色商品销售等功能于一体。

8月8日,石头寨村党支部书记周建明向往地说,李巷红色旅游基地的打造将分三大片区,即李巷红色旅游主题村、李巷片区美丽乡村、红色教育基地。目前规划第二轮方案设计已完成,规划项目选址基本确定,李家祠堂、溧水抗战纪念馆、游客服务中心、爱国教育培训中心等规划项目的空间布局、建筑形态基本明确,年底将开工建设,明年6月一期工程建成,并对外开放。

红色旅游与美丽乡村“乡愁”文化融合

如何融合美丽乡村与红色旅游基地建设,是石头寨人写好“红色文章”的又一关键。

“我们在石头寨村挖掘红色资源时,也对村庄传统地方农耕文化资源进行挖掘,如完成了有300多年历史的市级非遗项目‘打五件’生存情况和传承人情况摸底调查等。”溧水区档案局副局长卞新宏说,石头寨村及周边区域民间故事传说的初步整理,也与红色资源挖掘同步进行,在此过程中,他们在岗上村发现了有1500年树龄的古树等,这些都为美丽乡村与红色旅游基地建设融合发展提供了基础。

周建明说,除红色资源外,李巷村及周边村庄中还保留了大量老建筑,这些老建筑都将与红色遗址一起统筹规划、修缮、利用,既留住村庄传统肌理,留下乡愁,又赋予红色旅游和红色教育功能,李巷村红色品牌可看、可赏、可品的内容更丰富。

“根据村里前期资源挖掘,李巷村现适合承载旅游功能的建筑有126栋,其中红色遗址建筑5栋,老建筑54栋,这些老房子今后都将承载美丽乡村与红色旅游文化功能。”陈绪东说,融合发展中,石头寨村红色旅游文化独特的品牌特色越来越凸显,并带动周边美丽乡村旅游文化产业一起发展。以石头寨村为核心,周边曹家桥村、芳山林场,晶桥镇部分区域共36平方公里内,现已为美丽乡村游配套新建了一批游客服务中心、自行车公园、乡居精品酒店等,石头寨特有的黑莓、蓝莓产业,也融入美丽乡村游产业链中,石头寨红色旅游内涵越来越丰富。(记者韦铭 卢伟 通讯员赵敬翔 刘群 周良)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