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文化采风行

哈萨克族风情“小镇”里的文化盛宴

2016年08月29日15:37 |
小字号

三工河哈萨克民族乡因辖区境内博格达峰积雪融化流淌出的“三工河”而得名,因位于闻名中外的天山天池自然风景区,旅游资源十分丰富,有千姿百态的自然景观和绚丽多彩的民族风情。

三工河乡风景秀美、物藏丰富,南部有博格达峰雪山、冰川,北部有浩瀚沙漠、神秘的古丝绸之路和广袤的待开发土地。除天池外,还有白杨沟、南台子、西台子、小黑沟、大黑沟等自然风光风景区;景区外还有集三工河谷、广袤草原、浩瀚沙漠、古丝绸之路——唐朝路、名胜古迹于一身的旅游黄金带,辐射庭州内外,延伸天山南北,是开发探险、登山、滑雪、滑翔、狩猎、领略民族风情的理想天地。     

可以这样说,以前的三工河是青山绿水,而搬迁后的三工河乡走过雪山草原,穿越了戈壁绿洲,你还可以欣赏到有名的古丝绸之路。据说东汉时期,西出阳关的商贾们穿越天山,沿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南缘开辟了一条新的商道,到唐代,这条道路人来车往,驼铃不断,因此被后人称之为“唐朝路”。

三工河乡主要从事种植业和畜牧业、旅游业,全年实现农村经济总收入15188万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到14840元,全乡经济社会保持了良好的发展态势。种植业方面:通过调整优化种植业结构,打造两个万亩示范区和六个千亩连片示范田,提高了农业综合效益;畜牧业方面:实施品种改良,推进舍饲圈养,建立“联合社”,增强产业联动性,促进牧民增收致富;旅游业:借助天山天池申遗,积极开发旅游资源,建设两个民俗风情村——阔克胡拉民族风情村和骏马村,引进天池汗王宫哈萨克博物馆,发展以旅游接待、餐饮、住宿、娱乐休闲等为主的第三产业。

三工河乡高度重视少数民族特色文化,为推动少数民族传统文化传承和发展,近年来,系统科学整理和保护这些少数民族文化遗产资源,率先发起“哈萨克族文化遗产抢救”工程,成立了民间艺人团体,挖掘出了哈萨克族的《熊舞》、《天鹅舞》、《山羊舞》、《孤雁舞》、《劳动舞》,列入自治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并把这5种舞蹈搬上了农牧民节庆日的舞台,吸引了村民的眼球,并多次在天池进行了公演,受到了各级领导和中外游客的好评。 

拜斯胡木村成立了非物质文化遗产传承基地,为哈萨克族文化的传承弘扬搭建了平台,并且《哈熊舞》已成功申报州级非物质文化遗产。还挖掘出会哈萨克族传统手工艺品一人,包络雕刻骨制品、制作木制品;以及会制作民族传统服饰一人,将在2016年“三工河乡首届哈萨克族传统文化艺术节”展示出哈萨克族传统舞蹈、乐器、食品、服饰等,敬请期待。

三工河哈萨克民族乡风情古朴浓郁,历史文化灿烂,是最神秘、奇异、令人遐想,引人探索的古老民族,被称为“东方印地安人”,至今保存着大量远古遗风。在有最具特色、两年一次的“春到草原”文体交流会和重大节日上展现出来,有传统哈萨克族的舞蹈黑走马,还有叼羊、赛马、姑娘追、摔跤、押架、拔棍等。同时,三工河乡的民族风情园内也展示17个传统民俗文化体验项目:阿肯弹唱、手工刺绣、鞭子下面谈恋爱、民族家访、婚俗表演、古老毡房展示、民族特色小吃展示、《哈熊舞》、《天鹅舞》、马鹿展示等,都是国内外游客最爱观赏的旅游节目。同时,引进大漠土艺馆修建的具有民族文化内涵的中亚地区首家哈萨克汗王宫和历史博物馆,修建民族体育娱乐场地3处,项目的实施为世界了解哈萨克族民族文化打开了一扇窗。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