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文化采风行

滋泥泉子镇:昔日重镇丝绸路 今朝宝地滋泥泉

2016年08月29日15:41 |
小字号

沃野千里、物华天宝,是这片土地的多彩身姿;

海纳百川、厚德载物,是这片土地的隽永品格;

平安和谐,生机勃发,是这片土地的激扬旋律;

一个阜康东边小镇,以从不满足、勇于提升的姿态有力证明着她的跨越和发展,这就是阜康市滋泥泉子镇。

滋泥泉子镇位于阜康市东部46公里处,东与吉木萨尔县接壤,西与上户沟哈萨克族乡毗邻,南依天山,北邻古尔班通古特沙漠,因清代名将左宗棠进疆,路过此地掏泉饮水,水有滋泥味而得名,迄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

滋泥泉子镇面积为960平方公里,居住着汉、回、哈、维等七个民族,总人口1.8万人,下辖9个中心村,属温带大陆气候,四季变化明显,年日照时数为2932.7小时,降水量稀少,昼夜温差较大,全年平均气温13.5度。

滋泥泉子镇作为阜康市最大的农业乡镇,现有耕地20万亩,主要种植小麦、玉米、打瓜、食葵、制种玉米、豇豆、辣椒等,是全疆重要的优质农产品和畜产品供应基地。也是阜康市重要的粮食、蔬菜和畜产品生产基地。曾荣获自治区级科技进步先进乡镇、昌吉州生态乡镇、昌吉州“环境优美乡镇”等荣誉称号。

作为古丝绸之路重要驿站的阜康历史文物甚丰,滋泥泉子镇尤其如此。在这块方圆960平方公里的小镇上,散布着一处自治区级重点保护文物,4处阜康市重点保护文物。

修建于唐代的北庄子古城,建于清代光绪三十一年的八户沟清真寺,建于晚清时期的娘娘庙,记录了古时战争场景的盛马战役旧址和始建于1945年的屯庄都在静静地诉说着这片土地的前世岁月,也为当今的历史文化研究提供着参考。

滋泥泉子镇作为新疆小曲子的重要发源地之一,当地的人民结合本土特色创作出许多脍炙人口的作品,他们以淳朴的民风孕育着朴实的唱腔,受到了广大群众的喜爱。每年滋泥泉子镇的民间文艺团体都会自发组织在全镇各村演出,演出地点更是从丰收的麦田旁、栽种蔬菜的田埂旁,到镇区农牧民休闲广场,到处都唱响着小曲子的浓郁。滋泥泉子镇先后荣获自治区文化艺术之乡、自治区乡村百日文体竞赛先进乡镇。树窝子中心村还荣获州级小曲子特色村等荣誉称号。

从理想走向强大,需要一种勇气;从平凡走向辉煌,需要一种锐气;就是这样一个充满历史文化气息的特色小镇,这里的人们正以宽广的眼界,开放的姿态,践行着科学发展观的重要内涵,在历史与未来的融合中,跨越、崛起……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