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返乡创客

荔浦行政村电商全覆盖 返乡党员青年踊跃试水

2016年08月13日09:20 | 来源:广西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荔浦行政村电商全覆盖

8月9日,荔浦县马岭镇,一家由县政府与电商企业合作开办的社区服务站内,挤满了选购商品的村民。荔浦县通过大力引进多家大型知名电商,使全县144个行政村电子商务达到全覆盖,实现物流配送直达村屯和农产品配送直达县城,打造起城乡“互联网+”双向商贸流通体系。

为何下大力气发展电商?荔浦人回答得很诚实:“逼上梁山”。荔浦特产砂糖橘、芋头、马蹄全国闻名。但截至目前,这个桂北小城尚不通火车、没有高速路入口,以往农产品大多通过传统渠道销售——一方面“果贱伤农”时有发生,另一方面新时代农民网购需求日益增长,这都使得电商下乡迫在眉睫。

如何发展电商?荔浦人发扬“无中生有,敢为人先”精神,采取有力措施,多管齐下:

引入大型龙头电子商务示范企业。随着阿里巴巴、乐村淘、京东、苏宁易购等电商陆续落户,总建筑面积5000平方米的荔浦县电子商务集聚区,已被87家电商“瓜分”完毕。

实行产品“下乡进城”双向流通。“乐村淘”是较早进入的电商品牌,其当地负责人罗家旺介绍,他们将原有的村镇小卖部升级改造成为体验店,在全县13个乡镇建设了120个农村电商服务站点,使荔浦芋等农产品实现从田间地头直达全国各地市民餐桌。

构建“党建+电商+扶贫”新模式。目前,荔浦大部分的电商企业、农村电商平台,在当地各级党组织的引领下,积极参与到精准扶贫工作中。今年5月,阿里巴巴集团在荔浦建设100个农村淘宝村级服务站,100名率先试水电商领域的合伙人多是创业大学生和返乡党员青年。马岭镇青年韦宜丽通过电商平台,每年销售荔浦芋150吨,纯收入过百万元,成为远近闻名的“芋头皇后”。

去年,荔浦县成功获得国家“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并以此为契机,将电商产业定位为经济转型发展的“新引擎”,摸索出一条“电商兴业”的创新路。今年上半年,全县电商销售总额达7.5亿元,同比增长30%,农产品产地收购综合平均价提升15%。目前,荔浦县已发展电商企业268家,85家传统商贸企业向电商转型,城乡电商从业人员达4000余人。(记者/王春楠 李春生 通讯员/蒋锦华 黎振勇)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