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媒体报道

城市中心花园八卦洲谱写发展新篇章

2016年08月15日11:45 | 来源: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城市中心花园八卦洲 特色小镇谱写发展新篇章

这里是南京江南江北的“城市中心花园”,这里曾荣获“2015中国最美村镇生态旅游奖”,这里是“中国芦蒿第一乡”,这里就是长江第三大岛——八卦洲。

八卦洲街道位于栖霞区西北部,总面积56平方公里,同属南京江北新区。八卦洲距离南京市主城区仅9公里,约20分钟车程,交通较为便利。作为一块尚待开发的处女地,八卦洲至今仍保持着原生态的田园风光,空气清新、环境幽静,阡陌交通、鸡犬相闻,是南京都市圈中一块难得的“世外桃源”。

近年来,八卦洲街道围绕“江中福地、和悦之洲、最美乡村、幸福家园”的发展目标,在产业结构调整、基础设施建设、环境美化、民生优化等各方面取得了不菲的成绩。今年是“十三五”开局之年,今后五年,秉承“创新、绿色、协调、开放、共享”发展理念,八卦洲街道将充分发挥自身生态、区位、政策、文化等优势,打造多位一体特色小镇,谱写发展新篇章。

服贸小镇 打造跨境服务贸易创新试验区

今年2月,国务院批复同意《服务贸易创新发展试点方案》。作为江北新区的重要组成部分,八卦洲街道抢抓机遇,主动作为,在区委区政府的支持下,依托八卦洲岛屿特点和“政策优、成本低、生态好、服务佳”的优势,创新理念,另辟蹊径,探索建设栖霞区跨境服务贸易创新试验区,计划打造服贸小镇。目前,栖霞区政府、对外经贸大学深圳研究院和南京中企信星三方签署了战略合作协议,将成立“南京开放经济研究中心”和“国际青年创业集训营”,为服务贸易企业落户八卦洲奠定基础。未来,政、企、校三方将共同研究扶持服务贸易业发展的税收优惠政策措施,并制订具体的操作规程;积极落实服务贸易业发展引导资金。通过政府政策的放宽和扶持,结合栖霞区产业特色,稳步推进金融、教育、文化、育幼养老、建筑设计、会计审计、商贸物流等行业对外开放。支持本地区旅游、研发设计、会计咨询、资产评估、信用评级、法律服务、商贸物流等领域企业开展跨国经营,支持企业深度开拓国际市场。不久,这里成为地方经济新的强有力的增长点。

都市农业小镇 创建一流现代农业示范区

八卦洲以现代农业为主导产业,“农”字特点突出。规划面积4.5万亩的江苏省栖霞现代农业产业园是全省第一批省级农业综合科技示范基地,同时被省科技厅认定为省级现代农业科技园区。园内聚集了红杜鹃生态园、俊红生态园、虹越园艺家等农业龙头企业和荷兰玻璃温室、航天育种、气雾栽培等高科技农业项目。明年,南京市农业嘉年华将落户八卦洲,为市民献上一次精彩的农业盛会。八卦洲街道将以农业嘉年华主场馆为核心,打造都市农业小镇,推动现代农业产业进一步发展,最终实现“全国农业看江苏,江苏农业看南京,南京农业看八卦洲”的目标。

文旅小镇 打造文创旅游综合体

八卦洲旅游业发展迅速,现已形成新春农产品采购节、亲子嘉年华、南京市龙舟公开赛、果蔬乐享大会等品牌旅游活动。未来五年,八卦洲将把握沿江造船企业搬迁的契机,对洲内造船厂进行改造积极引进文化创意企业,创新“IP+旅游”组合,打造文创旅游综合体,实现造船业的腾笼换鸟和凤凰涅 。同时,充分挖掘本地八卦文化特殊内涵,发扬以中药、养生、养老为内容的传统文化,让传统文化与现代文化有机结合,不断丰富八卦洲旅游元素,打造集文化旅游、健康养生、绿色宜居等功能于一身的“特色文旅小镇”。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