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相关文件

查和特乡美丽乡村建设工作汇报 

2016年08月05日14:50 |
小字号

查和特乡地处和布克赛尔蒙古自治县南部,位于准噶尔盆地腹地,距县城120公里,距农十师184团30公里,查和特乡南北长25公里,东西宽10公里,耕地面积10.5万亩,安置北部贫困农牧民748户,甘肃移民200户,共948户,3600人,由蒙古族、汉族、哈萨克族、回族、维吾尔族等多个民族组成。乡党委下设6个党支部,党员102名。2015年,农牧民人均纯收入达12896元,较2014年同期增加1386.14元,同比增长12.04%。

一、加大基础设施投入,筑牢 “美丽乡村”基础

近年来,查和特乡以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为主线,以实现“农业增效、农民增收、农村稳定”为目标,逐步完善乡村整体规划,加大资金投入力度,加强基础设施建设。一是投入资金1093万元,建设综合社区便民服务中心、群众议事场所、公共文化娱乐场所各一座,解决了群众办事难的问题。二是投入3230万元,为查特乡四个社区铺设柏油路面23公里,道路两旁安装太阳能路灯230盏,解决了群众出行难的问题。三是投入资金980万元,建成自来水厂一座,投入资金120万元,完成中心区8至11区和甘肃移民污排安装。招商引资815万元,建成综合商业区一座,解决了群众生活服务后勤保障难的问题。四是协调广电、移动等部门,投入资金20万元,实现有线电视入户率92%,建成通讯铁塔2座,有效解决了群众看电视难和通讯难的问题。投入200万元,完成小型体育广场建设。

二、加快产业结构调整,不断增加农牧民收入

全乡坚持科学调整产业结构,重点打造“一园五区”建设,确定自治县重点项目15个,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45亿元。一是调整农业种植结构,推进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进程,引导群众种植棉花、小麦、玉米、大葵、打瓜、色素辣椒、甘草等各类经济作物10.5万亩。清查土地 12.8万亩,封闭机电井2眼,“井电双控’机电井186眼,推行“一水一定额”的配水管理体制,鼓励农民节约用水,实现了高效节水灌溉的全覆盖。二是大力发展农区畜牧业,充分利用查和特乡畜草资源充足的优势,投资1650万元建成标准化畜牧养殖社区一个,牲畜存栏1.3万头(只),其中大畜1190头,小畜1.2万只,年出栏8900头(只),为群众年增收5000元以上。三是加大扶持专业合作社力度,做大做强农产品深加工,新建甘草3千吨生产线一条,年加工机采棉籽棉3万吨生产线一条,3万吨玉米烘干厂一座,1千亩苗木基地一个,不断提升农产品附加值,提高市场竞争力,带动农牧民增收致富。四是拓宽富余劳动力增收渠道,坚持把劳务输出做为解决“三农”问题和增加群众收入的主要途径。依托乡内龙头企业、棉花加工厂、农业种植合作社等企业单位,全乡完成劳动力培训3520人,转移富余劳动力8300人,转移秋季拾花工8935人,实现创收7623万元。查和特乡人均收入达到12896元,位居全县前列。

三、持续加大民生投入,社会事业蓬勃发展。

查和特乡积极回应群众期盼,不断加大民生投入。实施各类民生项目16项,资金达6849万元。一是不断加强教育基础设施投入,争取项目资金1859万元,建成标准化小学一所,争取企业投资200万元,建成幼儿园一所,为幼儿园捐助价值18万元的玩具一套,投入10万元新增硬化面积1000平米。争取十五年免费教育资金15万元,“两免一补”资金156万元,受益学生680人。二是积极强化医疗卫生保障,争取自治区项目资金237.5万元,建成乡级卫生院一所,对乡里190名0-4岁儿童,服用脊髓灰质炎疫苗糖丸情况进行了登记造册,做到不漏一人。积极推进新型农村合作医疗,新农合人均筹资标准达到720元,参合率达到99.3%,新型农村社会养老保险参保人数为803人,农牧民看病难、养老难等问题得到了有效缓解。三是严格落实国家惠农政策,发放各类种植物良种补贴3688万元,发放种植贷款1015万元。农作物参加政策性农业保险110.8万元,遭受自然灾害赔付282.4万元,发放农机补贴160万元。

四、壮大基础组织实力,稳步推进社会和谐

查和特乡始终把维护社会稳定作为压倒一切的政治任务,加强领导,强化责任,突出重点,综合治理,推动查和特社会稳定长治久安。加大“三防”投入力度,累计投入资金116万元,建立健全查和特社会面网格化巡控,完善治安防控体系。投入71.4万元,完成乡政府、小学、幼儿园、卫生院、派出所等重点区域的监控、消防、安保等方面的建设,各族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逐年增强。深入推进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司法介入调解各类矛盾纠纷43起。加快农村精神文明建设活动,完善公共文化体育基础设施和服务体系,继续推进村村通、户户通、农家书屋、文化三下乡等文化惠民工程。搭建百姓大舞台,组织各社区居民成立文艺表演队,丰富居民文化生活。深入开展文明社区、“星级文明户”、“五好文明家庭”创建活动,增强农牧民的国家意识、法治意识、诚信意识,培育文明乡风、优良家风,树立健康文明新风尚。通过“四议两公开”制度,落实“一事一议” 项目资金100万元,安装太阳路灯120盏。群众对社区两委班子满意率达到98%。

五、动员全乡力量,全力开展环境卫生整治工作

根据上级部门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要求,查和特乡以分区、分片、集中整治为原则,以“四治理一提升”为主要整治思路,制方案、建机制,强化人力物资支持,全力推进环境卫生整治力度。按照查和特乡环境卫生整治工作相关要求,成立了查和特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领导组,制定了《查和特乡领导班子包片环境综合整治工作安排表》,进一步分解工作任务,落实工作责任。召开查和特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动员大会,发布了《查和特乡环境卫生综合整治工作实施方案》。以深入宣传发动为支点,着力氛围营造,制定《查和特乡环境专项整治宣传工作方案》,查和特乡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小组发放工作宣传教育手册1000余份,悬挂宣传标语15余幅,各类网站发布稿件2篇,各级零距离共发布消息3篇,微信宣传稿件3篇,电子大屏宣传6条次。召开动员会、社区、站所工作会、现场调度会共计10次,积极动员广大干部群众支持参与环境卫生专项整治工作。查和特乡卫生整治工作领导小组牵头组织社区与居民、站所、学校、个体工商户签订“门前五保”责任书500份,明确清理范围及标准。同时,每月15日统一组织机关、社区、站所干部、学校及居民卫生整治1次。目前,全乡共发动1000余人次参与卫生整治活动,主干道10条,修剪树木1200余棵,动用铲车5台次,翻斗车2辆,出动20余次,共计500余吨,投入资金3.5万元。通过干部带头清理,环卫工人集中清理,为各族群众创造了良好的生活环境。

六、存在的问题

一是开展环境卫生整治“点多、线长、面广”。

二是查和特乡为新建乡,环境卫生整治基础设施薄弱。

三是查和特乡居民均为搬迁户。

四是农业大户,畜牧养殖户生产垃圾影响环境卫生整治验收。

五是基础设施损毁较为严重。

七、开展“美丽乡村”建设下一步工作计划

一是以优化产业结构调整为重点,进一步抓好以种植养畜为主导产业的农业产业化,建立万亩高标准农田示范区,加大对农产品资源的开发力度,多领域研究、多元化发展、多层次推进,促进农产业高效发展,特别是抓好农产品的深度开发,增加加工科技含量,开发出具有市场需要的产品,增加市场占有率,提高市场的竞争能力,大力发展农村经济,切实增加农民收入。

二是加快社会主义新农村建设步伐,加大对农业和农村基础设施的投入,使农村水、电、路、通讯等生产生活条件得到逐步改善。

三是坚持以人为本,重视改善民生。加大民生投入力度,搞好民政工作,全面推进农村卫生站规范化建设。积极做好农村合作医疗保险工作,让人民群众享受到医疗保险的好处。

四是狠抓安全生产工作,全面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制,杜绝重大安全事故的发生。

五是做好社会维稳工作,落实维稳工作责任制,加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引导群众以理性合法的形式表达利益诉求,努力把群众信访诉求解决在初始阶段和基层,妥善处理社会矛盾纠纷和群体性事件。

六是抓好农村基层党建工作,落实“一事一议”、“四议两公开”等制度,巩固科学发展观实践活动成绩,加强干部作风建设,扎实推进全乡各项工作落实到位,取得明显成效。

七是继续加强廉政工作力度,稳步推进反腐倡廉制度建设各阶段工作,进一步健全机关各项工作制度,加强学习,努力抓好组织建设,着力改变机关工作作风,提高为民办事的效率和能力,密切干群关系。

八是将查和特乡中心区划分12个区域,以区为单位将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内容分解到每个区域中,打造12条精品巷道,营造“城乡环境卫生整治年”及“美丽乡村”建设工作舆论宣传氛围。

查和特乡人民政府

2016年8月4日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