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多地高温“急刹车”

2016年08月29日08:12 | 来源:中国新闻社
小字号
原标题:中国多地高温“急刹车”

近日,受冷空气影响,中国多地气温有了大幅下降。据中央气象台28日14时地面自动观测站1小时温度全国图,当日气温超过35℃的地方已十分罕见。

“今天的天气实在是太好了,不出去走走就可惜了。”“真是天朗气清、惠风和畅!”从25日早晨开始,就有北京市民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发布文字和照片,来形容突如其来的降温与凉爽的天气。27日,北京上空的双层彩虹在社交媒体上引起了一小轮“摄影大赛”。28日,这种白天不热、晚上凉爽的状态依旧在延续。

据报道,25日左右,长期以来控制华北地区的副热带高压就此迅速南移并减弱,北京地区主汛期结束,开始进入秋高气爽的季节。

享受秋高气爽的并不只北京一地。在一场暴风骤雨之后,郑州市26日的气温从上午11时的32℃急速下降到13时的22℃,人们真正有了“秋凉”的感觉。

江苏更是有多地一夜降温10℃。26日至27日,除了苏州等地,该省出现大范围降温。有网友表示,“幸好不是在冬天,否则又是一个寒潮预警。”

江苏周边的上海也享受到了冷空气的“福利”:27日,上海徐家汇地区最高气温为29.9℃,其它各区普遍在30—31℃附近。28日,该地气温则在24—30℃之间。下周初,上海最高气温会在31℃左右徘徊,大清早就闷热的日子可能到头了。

杭州市27日与28日的最高气温维持在31℃左右,最低气温降到20℃左右,高温天气渐渐远去。据悉,今年浙江省“三伏”共计40天,杭州的高温日数(≥35℃)达29天。

据中国天气网消息,武汉27日的最高气温滑落至30℃以下,最低气温也跌至18℃左右,这对于8月份的武汉来说,并不多见。

自7月下旬以来,江西省也是“高温警报”频响,7月20日到8月25日,该省共出现两次连续10余天晴热高温天气。其中7月20—31日,江西平均气温31.4℃,气温之高为1959年有完整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2位。不过,近日受北方冷空气南下影响,江西也迎来了凉爽天。

家住南昌市红谷滩新区的李雄超坚持夜跑锻炼已有半年,他表示,前些日子的高温使他在跑步时的消耗很大,甚至出现过恶心等状况。“不过这两天跑步感觉特别棒,凉风吹得人很舒服,好喜欢这样的凉爽天。”

预计到29日,冷空气有望到达岭南地区,彻底结束这轮高温天气。(完)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