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设置导游专座须强制执行

2016年08月29日08:2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设置导游专座须强制执行

  导游专座的设置,最关键的就是要让大家转变观念,习惯成自然。但事实上,观念的改变和习惯的养成往往是最难的。因此在开始阶段,有必要强制推行。

  经常参加旅游团的人对于旅游大巴前排的临时加座并不陌生,这个座位通常都是属于导游的。因为缺乏安全保护,导致导游重伤死亡的恶性事件非常多,这个加座又被导游们无奈地称为“天堂椅”。

  设置导游专座是保护导游安全的最有效的措施之一。今年4月11日,国家旅游局与交通运输部联合下发《关于进一步规范导游专座等有关事宜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要求旅游客运车辆设置“导游专座”,并对其位置、座套等予以详细规范。可是,从全国各地的情况来看,设置导游专座的工作形势并不乐观。

  国家旅游局在郑州、焦作、洛阳、开封等地的主要旅游景区抽查的203辆旅游客运车辆中,设置导游专座的有56辆,仅占总数的28.6%。而在刚刚过去的7月,河南省内就发生了两起导游带团途中殉职的事故,而他们均没有坐在规定的导游专座上。据统计,导游在旅游交通事故中的死亡率,高出平均死亡率3倍。

  设置导游专座,操作起来并不难,配个座套,也不增加太多成本,可是,为什么会推广难呢?究其原因,一是习惯问题。游客们长期以来习惯了导游站在大巴前面面对大家讲解,如果导游坐着,背对着大家讲,一些游客不习惯。二是重视程度不够。事故没有发生到自己身上,很难感同身受。许多游客根本没有意识到安全保护的重要性,一些人甚至一上车就以晕车等理由占据前排位置,而不少导游也觉得没必要因此与游客发生冲突,而采取了妥协的态度。至于大巴司机,更觉得座套可有可无。

  导游专座的设置,最关键的就是要让大家转变观念,习惯成自然就好。但事实上,观念的改变和习惯的养成往往是最难的。在开始阶段,势必需要采用强制手段,甚至用重罚来强制推行,这样才能引起各方的足够重视。比如,对于不设“导游专座”不配座套的旅游客运企业和大巴司机,对不坐在导游专座上的导游都实行重罚,让他们不得不设,不敢不设,不敢忽略这个小细节,时间久了,也自然就形成行业共识了。

  在交通安全问题上,说得再多都没用,事实证明,重罚有助于良好交通习惯的养成。这已有成功的先例。比如,以前很多人开车不喜欢系安全带,现在抓住一次就罚200元,甚至有的车在出厂设置时,不系安全带就会一直发出蜂鸣声,司机们也就习惯了。

  一个并不难的小细节的改变,就可以让导游摆脱通向死亡的“天堂椅”,何乐而不为?(谭敏)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