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特色乡村巡礼

尼木县吞巴乡吞达村

2016年08月30日08:04 |
小字号
尼木县吞巴乡吞达村

尼木县吞巴乡吞达村地处西藏中南部,位于雅鲁藏布江中游北岸,村域约20平方公里,村庄集中区3.5平方公里,紧邻318国道,距拉萨市138公里(约2个小时车程), 距尼木县城塔荣镇14公里。是以农为主、农牧结合的村,该村小气候条件适宜,水源丰沛,田土肥沃,主要生产青稞、小麦、豌豆、油菜、蔬菜等。由于该村藏香副业生产比较发达,所以该村年人均纯收入高于西藏的平均水平。

吞达村位于美丽的吞达沟谷底部,谷底溪流成网,绿树成荫,良田依溪流分布,与树林交错镶嵌,村舍散落林间,一派生机蓬勃的精细田园风光,与周围中高山地的荒芜粗犷雄浑形成鲜明对比,嫣然荒漠中的一片绿洲,与世隔绝的“世外桃园”。吞达村是藏文鼻祖之乡(是藏文创始人吞弥.桑布扎的故里)、水磨藏香之源(藏香生产工艺被评定为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目前还保存部分有关吞弥?桑布扎的古迹和文物,有关的故事和传说也在民间广为流传。吞达村最负盛名的是它具有悠久历史的手工水磨藏香生产,是西藏藏香生产的发源地,它是利用吞达沟天然水流为动力,用多种珍贵天然药物,结合藏民族传统工艺以及藏医学之名传精研而成,传统手工制香由于工艺复杂,产量低,成本高,粗糙易折,现在已被半机械化的规模生产所代替,但是传统手工制香仍然在民间生产,吞达村还完整保留藏香水磨上百座,沿河流自然曲线分布,构成一道亮丽景观,同时也是一道现在还在使用、为民服务的“活文物”,极具旅游开发价值,藏香生产展示的人力资源也相当丰富。村庄位置处于拉萨“一环一线”的精品旅游路线上,是拉萨七大优先发展旅游区之一  ——“尼木乡村非物质文化遗产旅游区”(尼木三绝:藏香、雕刻、藏纸)。藏香生产是群众获取现金收入的重要渠道。以藏香生产为代表的第三产业对吞达村的农村经济总收入的贡献度最高。

吞达村位于拉萨市尼木县,村里有藏文创始人吞弥桑布扎的故居,吞巴河从村中蜿蜒流过,上面建有252座水磨长廊,保留着藏香的传统制作工艺,自然人文景观丰富。

目前,吞达村已享有“中国最美乡村”、“中国历史文化名村”等称号,景色醉人,历史文化厚重。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