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专题>>相关文件

裕民县察汗托海牧场阿克铁克切美丽乡村建设报告

2016年08月16日16:28 |
小字号

裕民县察汗托海牧场阿克铁克切属农牧结合村,位于县城以西7公里,是去往Z807边防公路、进入国家AAAA级巴尔鲁克山景区的主要道路。该村共有牧民96户327人,全部为哈萨克族,全村有耕地面积653亩,草场1600亩,文化活动楼1幢,养殖小区3座。2015年人均纯收入9200元。

一、以改善环境为重点,不断夯实美丽乡村基础建设

裕民县察汗托海牧场场党委从实际出发,积极顺应广大农民群众“富而思洁、富而思美”的强烈愿望,积极开展了村容村貌整治活动。一是全面开展“清洁家园”整治活动。场机关工作人员、村两委班子和“访惠聚”工作队于每周一和周五对阿克铁克切环境卫生进行清洁打扫,建立健全了农牧民环卫保洁长效机制,促进了农牧民人居环境的整体改善。二是在主要巷道两旁打造以倡导文明、宣传政策、美化新农村的“文化墙”,浓厚的文化气息和新鲜的时代感使文化墙成为新农村建设的“代言人”和文明的“传播者”。

二、以经济建设为抓手,着力彰显美丽乡村发展特色

一是依托旅游沿线的地缘优势,大力发展二三产业.鼓励定居牧民开办牧家乐和旅游商店,裕民县察汗托海牧场结合实际为每户家居式宾馆安装电热水器,为每户家居式牧家乐的厨房配置煤气灶、厨具、餐具等用具,在解决游客吃、住、行的问题后进一步提升服务质量,同时为每户“牧家乐”统一制作招牌,免费进行媒体宣传和指导,并积极完善休闲娱乐设施,通过系列的改造升级不断提升家居式宾馆和牧家乐的使用功能,从而进一步增加农牧民收入。古丽夏西是阿克铁克切村牧民,因家庭人口多,经济收入低,是场里的贫困户,长期以放牧牛羊为生,如今她却成了现在的创业致富带头户,凭借着裕民县发展旅游的大环境和地缘优势开办了“牧家乐”和“旅游商店”,古丽夏西家有了翻天覆地的变化,自5月1日正式营业以来,截止目前收入已达3万余元。二是建立民族刺绣基地,带动农牧民妇女就业。刺绣是哈萨克族传统民族手工艺,阿克铁克切牧民江古丽刺绣采用纯羊毛手工制作,工艺精湛,图案新颖,颇受当地和外地消费者青睐,为带动就业,裕民县察场党委申请50万元,建立了民族刺绣基地,并积极引导农牧民发展民族手工刺绣,从而带动农牧民妇女就业,手工刺绣也成为该村农牧民致富的金钥匙。三是加大农牧业技能培训力度,拓宽农牧民就业致富渠道。邀请、协调劳动人事局相关技术人员,组织开展创业知识培训,从而进一步提高农牧民的养殖、种植及烹饪水平,带动全村共同致富,并帮助50人办理《就业失业登记》,协调20万元的创业小额贷款,转移劳动力100余人,并结合牧民实际情况发展旅游庭院“蔬菜”经济,依托旅游沿线优势,将庭院种植的蔬菜、水果,供给游客采摘,从而增加牧民收入。

三、以精神文明建设为载体,为美丽乡村建设添靓色

以宣传教育为重点,营造乡村文明新氛围。一是利用“乡村大喇叭”早、中、晚三次的广播形式,用通俗易懂的语言向农牧民解读丰富多彩的民族团结知识、惠农政策、平安建设、健康养生、传统文化和农用技术等内容,让群众无论在家中还是田间地头都能享受“大喇叭”带来的文化大餐。二是利用农闲时期开展“一周一次电教片”活动,在村文化室每周组织牧民观看电教片,通过播放《学习贯彻十八大精神》、《职业技能培训》、《文明礼仪培训》等节目,让广大农牧民在学习中央政策的同时,了解各种科学技术,发家致富的本领,并养成良好的风俗习惯,为实现“生态宜居村庄美、兴业富民生活美、文明和谐乡风美”的总体建设目标奠定思想基础。三是以展板、标语、“文化墙”等为载体,提升阿克铁克切精神文明建设软实力,通过绘制“乡村文明行动”和“四德”宣传标语、展板和25米文化墙,在全村营造参与人人讲文明、人人爱文明的良好氛围,切实提升群众精神文明水平和道德修养,使村风村貌焕然一新。

以文化活动抓手,打造乡村文明新气象。为丰富农牧民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大力提升精神文明建设,村两委班子组织开展了具有民族特色、丰富多彩、群众参与性强的纳吾孜节表演、“广场舞展演”、篮球、拔河、接力比赛等系列文化体育活动。二是积极发挥文化能人作用。牧民也斯木汗·马胡斯提汗、沙依劳、努尔古丽是村里有名的文化能人,无论重大节庆、教育培训还是文体娱乐活动,这些文化能人都能大显身手,引领带动农牧民群众和极参与,与村民们自编自导自演各种文体节目,例如黑走马表演、民族歌曲比赛、弹唱表演等,不断增强牧民对文化生活的亲近感、认同感和归属感。

以“文明细胞”创建为载体,引领乡村文明新风尚。结合文明乡镇、文明村队等文明创建工作,扎实在全村开展“文明细胞”创建活动,推进“星级文明户”、“最美村民”、“最美邻居”、“民族团结好家庭”等系列评选活动,涌现出了一大批具有时代特色的农村文明家庭典型,从而达到“以身边事影响身边人,身边人学习身边事”的和谐氛围,引领全村树立比文明、比勤劳、比致富、比贡献、比孝顺的精神风貌,在全村树立了美德众人传,善恶众人管,家事众人评,好事众人为的文明新风尚。

现在,阿克铁克切农牧民物质生活和精神生活得到了显著提升,人居环境有了极大改观,群众满意度明显提升,开创了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局面。

裕民县委宣传部

2016年8月15日

来源:地方供稿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