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警惕披着“花式”外衣的老年购物团

2016年08月31日08:19 | 来源:南方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警惕披着“花式”外衣的老年购物团

不设年龄限制、包机包船配备随行医生、连续乘车不得超过2小时……9月1日起,《旅行社老年旅游服务规范》(以下简称《规范》)正式实施,从“吃住行游购娱”这六大旅游要素出发,结合老年人身心特点做出了许多细化规定,力求保证老年游客的旅游体验。但与此同时,关于老年人旅游陷阱却仍源源不断出现,主要是诱导消费和强制购物。

家住武汉的王阿姨近日遭遇了这样一件事。因为喜爱广场舞,王阿姨参加了由香港和内地某公司组织的“国际广场舞大赛”,前往香港“展示”和“比赛”。王阿姨所在的广场舞社团内六成以上的阿姨都报名参团,团费为1000多元。

抵达香港后,王阿姨等在香港某地的舞台上表演了“看家本领”,有人专门为社团拍照。表演结束后,她们在香港逛了下景点,然后被带入一家购物店。王阿姨来香港前已有家人嘱咐小心陷阱,她特地没带银行卡、信用卡,仅带少量现金却也未能逃脱强迫购物的命运——导游让王阿姨向同行朋友借了400元钱购买商品。

笔者从微信上流传的一份《第三届舞动夕阳香港国际艺术节民间交流赛邀请函》上看到,这个活动由“香港老年体育协会”和“深圳金夕阳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共同举办,活动赞助单位为“香港皇后珠宝集团”和“亚洲国际免税店”,比赛项目涵盖广场舞、秧歌、腰鼓、太极拳、剑……几乎将老年人爱好“一网打尽”,项目奖金一等奖为1万港币,二等奖为6000港币,三等奖为3000港币。

从网上搜索得知,“香港老年体育协会”早被媒体曝光过,“参赛”老人全都被强迫购物,不买就挨骂;而赞助商“皇后珠宝”曾因未履行向内地游客提供180天“百分百退货保障承诺,被旅议会扣4分,媒体也曾曝光过在“亚洲国际免税店”买到假货。

7月下旬,省消委会发布2016年上半年消费投诉情况分析,其中2015年至2016年上半年,共收到旅游类投诉759件,仅发生在中山市南朗镇的就超过300件,多数为诱导消费。中山市消委会相关负责人在接受媒体采访时直言,此类现象屡禁不止与受害者多为老年人,维权意识不强有关。

近两年来,针对老人的旅游陷阱屡见不鲜,披着保健游、养生游、投资考察游、广场舞比赛等“外衣”的购物团,往往利用老人心理弱点,用各种方式吸引老人参团,然后强迫购物或诱导消费。即使《规范》出台,恐难杜绝旅游陷阱的存在。

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的数据显示,我国60岁及以上老年人口已达1.78亿,预计到2055年,老年人口比例将达到35%,而医疗、养老、旅游是老龄群体的主要消费项目。这说明老年游市场前景广阔,正是一片蓝海,掘金空间巨大,不法分子早早将目标定准在老年人群体上。

不过,目前旅游市场上大部分针对老年游的产品都十分正规,尤其在《规范》提出后,一些旅行社和OTA推出的老年人主题邮轮游、老年专列游等受到市场欢迎,披着花式“外衣”的购物团“换汤不换药”,识破难度并不算大,从网上搜索举办方信息、对比团费价格,即可大致判断是否为正规旅行团。老年游客及其亲属仍应加强警惕,可要求旅行社按照《规范》签订旅行合同,为老人提供一个安全、舒适的行程,行程中遇到问题积极维权,保障自己的合法权益。

张婧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