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文化为纽带  美景更精彩

做大“岭南风光游”

2016年08月31日08:24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广西梧州岭南风情一条街开街仪式上的表演

外国游客在广州岭南印象园体验中式婚礼

广州岭南印象园一瞥

岭南建筑特色—锅耳墙

“岭南风情旅游文化周”活动和桂粤琼三省区“岭南风光”推广座谈会日前在广西梧州举办。来自三省区21个地市的旅游部门负责人围绕“岭南风光”旅游品牌推广宣传建言献策,并就共同打造“岭南风光”旅游产业达成共识。

海外华人心系岭南文化

今年1月,中国国家旅游局在全国旅游市场工作会议上提出,把“岭南风光”在内的美丽中国十大旅游品牌向全球推广。在此背景下,广西、广东、海南三省区利用当地源远流长的岭南文化资源,合力共推跨省区大旅游产业,共同开拓旅游市场。

海外华人对岭南文化一直抱有热情与支持。7月,海外华裔青少年“中国寻根之旅”广州营番禺分营前往梁秀玲刺绣艺术馆,学习广绣传统技艺。广绣以构图饱满、纹理清晰、色泽富丽而闻名。营员们充分发挥想象力,对其进行创作,对中华传统技艺与文化有了进一步的了解。

7月,来自美国、德国等16个国家和地区的近40名海外华侨华人文化社团学员在广东参加了由国务院侨务办公室主办、暨南大学承办的“2016海外华人文化社团中华才艺(书法、绘画)培训班”。开班仪式上,来自加拿大的于荣宁说,他将认真学习中国传统书画艺术,努力成为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播者。

旅游是海外华人了解岭南文化的另一重要窗口。这扇窗口更具趣味性,内涵也更丰富。据暨南大学旅游规划设计研究院教授董观志介绍,三省区华侨较多,每年清明节之前,商会、民间组织都会组织一个姓氏的宗族回来祭拜共同的祖先。

旅游是感知文化的载体

在南海旅游网上,笔者看到岭南文化游有一日游、两日游两种选择。一日游中有樵山文化游,路线是黄飞鸿狮艺武术馆-西樵山观音文化苑-石燕岩古采石场-地质博物馆;有名人故里游,路线是黄飞鸿狮艺武术馆-陈启沅纪念馆-康有为故居及纪念馆-叶问纪念馆。

两日游有岭南文化游,路线是西樵山-黄飞鸿狮艺武术馆-康有为纪念馆-仙湖无极养生园-桂城千灯湖-平洲玉器街-大沥信盈艺术馆。

在享受自然风光的同时,游客还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选择不同的文化故居和遗址,为岭南之行增添文化气息。西樵山是国家级风景名胜区,是佛山唯一一个国家5A级旅游景区,是国家森林公园,也是国家地质公园。黄飞鸿狮艺武术馆位于西樵山西南麓禄舟村,馆址为黄飞鸿故居附近的黄氏宗祠原址。狮艺武术馆占地面积5.23亩,建筑面积1006平方米。馆舍建筑平面成四方形,正门门厅,飞檐翘角,气势宏伟,朴实庄重;门厅中间设黄飞鸿铜像,右为“百草堂”,左为“宝芝林”。

康有为故居位于佛山市南海区丹灶镇银河村委苏村村,至康有为时康氏家族已在此居住了五代人,康有为称之为“百年旧宅”。康氏故居名“涎香老屋”,为一座清代闽南常见的“三间两廊”式民宅。故居内陈列康氏生前遗墨、照片等遗物。1983年改建为纪念馆。

三地联手展示美丽中国

广西旅发委副主任甘霖表示,梧州是岭南文化发祥地之一,梧州借助“西江明珠”丰富多彩的旅游资源,着力打造岭南风情、美食休闲等旅游品牌,提升外界对梧州原味岭南文化印象的认知度。

广东省旅游局相关负责人在会上说,桂粤琼省际旅游借助岭南文化,可大大促进三省区旅游市场扩至周边省区甚至国际旅游大市场。广东旅游经多年发展,与港澳地区建立良好合作关系,未来可与广西、海南共享资源,互补长短。

岭南,原指中国南方五岭之南的地区,相当于现在广东、广西及海南全境。岭南文化是中原文化、本土百越文化和东南亚南洋文化的交汇综合体。同时,桂粤琼具有相似的地形气候,三省区间的交通覆盖海陆空,全方位又便捷。这些都为其打造全域性旅游圈提供了便利条件。

两广文化和海南文化从地域上来说,构成了岭南文化的整体。共推岭南风光国际旅游品牌,海南义不容辞。董观志建议:“海南利用海岛热带资源,比如海浪、阳光,发展度假旅游,打造‘东方夏威夷’。同时,广东滨海旅游资源、广西壮族自治区资源都非常丰富,可以联手开发。”

海南旅发委负责人表示,海南将联手两广整合各自旅游资源,充分利用岭南文化共同资源,提升旅游新品质;通过不断完善区域内旅游基础设施和旅游公共服务设施,改善旅游消费软环境。

(赵 珊 张琪)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