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于风贵: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不是行政区域的旅游目的地概念

2016年09月01日12:39 | 来源:大众网
小字号
原标题:于风贵: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不是行政区域的旅游目的地概念

 8月30日上午,山东省召开全省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推进会,会上,山东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举行了揭牌仪式。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于风贵出席并就《加快推进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建设实施方案(讨论稿)》制定情况作了说明。

据悉,为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推动我省优秀传统文化的弘扬、传承和传播,2014年,省旅发委组织专家对齐鲁文化进行了认真梳理,重点从旅游的角度,确定了具体山东地方特色、可以转化成现实旅游产品的文化资源,进行了挖掘包装,策划了东方圣地、仙境海岸、平安泰山、泉城济南、齐国故都、鲁风运河、水浒故里、黄河入海、亲情沂蒙、鸢都龙城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

省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于风贵指出,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要以“五大发展理念”为引领,以旅游目的地建设为核心,以资源整合、文旅融合为路径,以市、县(市、区)为责任主体,与发展全域旅游、推进旅游供给侧结构改革相统一,与经济、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相协调,统筹推进。突出文化的引领作用,整合文化资源,增强品牌的文化内涵和独有特质,核心吸引物知名度高,对品牌具有显著支撑作用,对周边具有较强的辐射和带动作用。

于风贵介绍,借鉴先进省份经验,结合我省实际,《方案》提出实施规划引领、加强宣传营销、强化项目支撑、提升公共服务、优化市场环境、加大政策支持、实施动态管理、建立推进机制、明确职责分工等9大保障措施,作为推动十大品牌落地的关键。

于风贵强调,十大文化旅游目的地品牌的策划创意,是根据我省文化旅游资源的分布和脉络来确定的,不是一个行政区域的旅游目的地概念;明确品牌的区位、定位、空间布局、核心吸引物、核心项目、配套项目、主要产品、节庆活动、配套设施等9个统一的发展路径;品牌建设的关键是要有项目支撑,在策划十大品牌的同时,策划重大文化旅游项目;十大品牌要有含义深刻、造型大气、特征明显、易于识别和传播独立的标识。

根据《方案》要求,2016年底前完成十大品牌建设规划,争取2017年有2至3个旅游目的地基本完成品牌体系构建,在国内在形成较高知名度和吸引力;到“十三五”末,十大品牌形象基本确立,具有较高知名度和忠诚度以及较强的市场竞争力和国际影响力。(记者 陶婷)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