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网约”导游不可“任性”

2016年09月02日07:43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网约”导游不可“任性”

   提起导游,恐怕许多人首先想到的是“强制购物”“宰客”“甩团”等字眼,一些游客甚至有过因未完成导游定下的消费任务而遭辱骂的经历,频频见诸报端的此类新闻也让导游的声誉跌到谷底。

   导游是什么?在人们的旅途中,导游是陪伴者,是讲解者,也是一道不可或缺的风景。一亭一塔见证过哪些曲折的故事?一器一物领略过哪些厚重的历史?在导游的讲解中,这些问题可以找到答案,许多略显平淡无奇的景色开始熠熠生辉,许多看似貌不惊人的物件传承的历史文脉就此被更多人知晓。可以说,旅途上的风景因导游的存在更显丰富多彩。但如今,那个把万水千山讲给你听的人,为何形象一落千丈?

   看看导游的生存状况,便可略知一二。目前,全国有80余万名导游,其中,与旅行社签订劳动合同的只有约20万人,其余60余万导游收入无法得到保障。旅行社之间的低水平竞争,促使其大打“低价牌”,以不合理低价吸引游客。一些旅行社低价雇佣的兼职导游,还有从旅行社“买”来游客的导游,为了让自己的收入有保障,便通过安排购物抽取提成。从这种角度来讲,导游也是受害者。

   一方面,游客叫苦不迭;另一方面,导游满腹委屈。问题出在哪儿?说到底,还在于我国旅游市场机制和导游管理体制不健全。可喜的是,开放自由执业、取消导游年审、导游资格证终身有效等导游体制改革举措近日出台。其中,“网约”导游受到普遍关注。游客今后通过网络、手机可以查询导游执业信息并预约导游,根据导游的服务给出评价。不过,不少人在为这一举措点赞的同时也担心,“网约”导游真的靠谱吗?

   毫无疑问,“网约”导游使得导游不能再“任性”。今后,如果自由执业的导游再有向游客强行推销商品和服务,欺客、宰客或强迫游客购物等行为,经游客举报核实后,将被处以罚款或吊销导游证。顺畅的评价渠道、严厉的处罚措施,无疑会进一步规范导游行为,让游客的旅途更加纯粹尽兴。

   但旅游市场的健康发展仅仅是导游不“任性”还不够。前不久,一篇导游集中吐槽的帖子在网上传播广泛,其中列举了许多让人啼笑皆非的游客投诉理由:有把感情问题赖在导游身上的,有游客把导游当保姆的,导游不讲普通话会被投诉,导游不会讲方言也会被投诉……今后,游客对导游的评价至关重要。可是,如果没有对游客的相关约束,让恶意差评满天飞,伤害的不仅仅是导游群体,更是整个旅游市场的良性运行。因此,游客心中也要有根弦,不可任性而为。

   “网约”导游,不可“任性”,还体现在政府等相关部门的努力上。导游自由执业后,游客质疑没有旅行社兜底谁为安全买单;导游也担心如果发生意外,一人无法承担起全部责任。政府应在监管和服务上下足功夫,建立公开透明的信息平台,加速改革政策落地,保护好游客和导游的权益。

(来源:光明日报)

(责编:连品洁、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