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美丽乡村礼赞”地方网络文化巡礼活动在京启动

2016年09月02日15:48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启动仪式。人民网记者韩淑贤摄

“中国美丽乡村礼赞”地方网络文化巡礼活动启动。韩淑贤摄

人民网北京9月2日电(冯亚涛)为促进和加强网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弘扬农村文化正气,生动形象的向海内外网友传递中国新农村之美,“中国美丽乡村礼赞”地方网络文化巡礼活动启动仪式今天下午在人民日报社新媒体大厦举行。本次活动由中央网信办主办,人民网承办,央视网、中国网、各地网信办联合支持,中央网信办网络社会工作局副局长孙爱萍、人民网总编辑余清楚、中国社科院生态与环境经济研究室主任于法稳、青岛即墨市移风店镇党委书记王海刚、海口市石山镇党委书记胡余亨等出席。

孙爱萍在致辞中表示,网络已经日渐融入广大农民群众的日常生活。根据中国互联网络信息中心统计数据,截至2016年6月,我国农村网民1.91亿,占全体网民的26.9%,农村网民已经成为建设清朗网络空间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群体,网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对于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具有重要意义。今天全国性的巡礼展示活动正式启动,各地的美丽乡村将在人民网上集中展示,相信在人民网的精心策划下,本次活动将打造成为网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的品牌项目,既充分展示农村的环境之美、风尚之美、人文之美、秩序之美、创业之美,引导广大农村网民求知、求乐、求美,推动乡村文明在网上蔚然成风;又能影响和动员更多网民关心农村、了解农村,积极投身网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努力争做中国好网民。

余清楚介绍,人民网将在各地网信、农业、旅游部门的支持下,组织精干力量投入“中国美丽乡村礼赞”地方网络文化巡礼活动专题网页开发、设计制作、内容采集、运行维护等各项工作;在遴选刊登各地选送的饱含美丽乡村底蕴、广大农民喜闻乐见稿件的同时,组织记者深入一线采访,掌握一线鲜活信息,组织专家、乡村代表在线访谈;同时还将通过一系列主题报道,展示中国美丽乡村历史文化记忆和地域民族特色,生动地向海内外网友传达中国新农村之美,让大家从人民网找到乡韵、乡愁。

于法稳做了题为《农村信息化助推美丽乡村建设》的主题演讲。就如何推进农村信息化建设,他提出四方面建议:一是正确引导舆论,采取自下而上的方法摸清农民需要什么才能把农村信息化搞好;二是应该分清不同层次的信息化内涵,找准切入点,更好推动农村信息化建设;三是灵活多样建设农村信息化,不能一刀切;四是考虑民族、民俗、民风文化,真正美丽乡村的核心灵魂是民俗的文化、村落的文化,精髓不能丢。

青岛即墨市移风店镇党委书记王海刚、海口市石山镇党委书记胡余亨分别就当地美丽乡村建设、网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以及农村信息化情况等做了介绍。

据了解,此次活动除了搭建美丽乡村网络专题外,还将举行网上农村精神文明建设研讨会、寻找“新乡贤”——为“返乡创客”点赞、“记住乡愁”网络文化采风行活动。

(责编:冯亚涛、徐冬儿)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