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秋节临近 自制月饼悄然流行朋友圈

2016年09月06日08:25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自制月饼悄然流行朋友圈

  中秋节越来越近,月饼市场持续升温。在实体店购买传统月饼之余,一些消费者也通过朋友圈里的微商,选择私房烘焙的个性化月饼。更有消费者自己动手,购买模具和馅料,品尝“DIY”月饼的乐趣。

  昨天,记者来到沃尔玛宣武门店。“省心价178元”,超市入口,远远就能看见红红的月饼促销招牌,节日气氛开始浓郁起来。各大品牌的月饼礼盒码成了一座小山。记者发现,以前动辄上千元的高价月饼没了踪影,仅有个别品牌的个别包装,标价在500元以上,更多月饼礼盒价格集中在200元左右。即便是一些标价三四百元的,经过商家促销打折,实际上消费价格也多在200元上下。一位销售人员介绍,即便是团购月饼给员工发福利,也多选择这样的消费区间。

  “今年月饼继续回归平民价,主流价格在100元到200元之间。我们最贵的500多元,最便宜的仅32.8元。”物美超市采购部总监江为介绍,今年月饼市场继续回暖,以物美为例,比去年同期增长了15%,其中散装月饼增长更快。

  到超市卖场拎回家几大盒“高大上”的月饼礼盒,是购买月饼的主流。不过,随着互联网的发展,也有一些人渴望尝鲜,通过朋友圈选购私房烘焙生产的“自制月饼”。

  “跟超市里卖的比,口味更独特。”白领小陈最近品尝到一位朋友做的月饼,赞不绝口。

  这些自制月饼的,并不一定是专业糕点师,很多是兼职,或者是烘焙糕点的爱好者。孟楠在朋友圈里兼职做私房烘焙已有一段时间,他最近在做一款冰淇淋月饼。孟楠介绍说,中秋节来了,自己很多做烘焙的朋友,也开始在朋友圈里“转战”月饼市场。口味正、做工讲究的自制月饼,在朋友圈里销量都很不错。

  据了解,这些有别于大品牌生产线的自制月饼,每块售价在10元到20元钱,并不比市面上贵。“90块钱一盒,6块,卖贵了没人买。”孟楠介绍说,不算人工和邮费,这些月饼的成本大概是5元一块儿。

  这些微商做的月饼,样式更多,款式更新,还能做出各种创意造型,比如卡通形象等。“真材实料无添加”也是其一大卖点。

  不过,最近有报道说,拿7样自制月饼去抽检,有5样检出了甜蜜素,算不上无添加。孟楠也坦承,说自制月饼无添加剂是不可能的,因为很多原材料本身就有添加剂成分,如增稠剂等,“我们只能保证尽可能使用质量高的原料,在制作月饼过程中,不再额外添加。”孙杰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