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九成恋人认为旅行考验“真爱”

2016年09月06日08:49 | 来源:京华时报
小字号
原标题:九成恋人认为旅行考验“真爱”

  近日,中国领先的自由行服务平台蚂蜂窝旅行网发布《蚂蜂窝自由行情感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报告显示,在80、90后消费占比增长、智能移动设备普及、旅游消费需求升级等因素影响下,自由行成为了最能满足人们情感需求的出行方式。

  七成自由行用户出行为“体验未知”

  相较于吃、穿、住等基于生存需求的消费行为,旅行这一消费行为对用户来说,情感的满足需求程度明显高于其它因素。《报告》显示,自由行是最适合用户情感需求的出行方式,在自由行过程中,用户情感需求的前三位分别是:体验未知、释放压力以及自我证明。

  七成自由行用户表示,自由行最首要的目的是“体验未知”,有的年轻人甚至开始通过自由行来判断两人是否适合一起恋爱和结婚。九成恋人认为共同旅行是检验“真爱”的一种重要且有效的方式。对恋人而言,通过一段共同经历“未知”的自由行,共同经历各种无法预料的大小考验,足以判断两人是否适合恋爱、结婚、共同生活。近两成用户对旅行的首要需求是“释放压力”,超过一成用户认为旅行的价值在于对目前生活品质及能力的一种“自我证明”。通过旅行将每一种“未知”变成“已知”,不仅仅是一种美妙的体验,更是人生阅历的提升。

  86%的恋人在旅行中发生过争执

  在旅途中,因为多处于急需做出决定等时间紧、事情急的情境下,无形中加剧了人们的焦躁感,更难以控制负面情绪,因此出言不逊、对翻白眼、互相埋怨等“剧情”也成为很多人自由行过程中的“套路”。《报告》显示,86%的恋人在旅行中发生过分歧或者争吵,矛盾点包括行程安排、交通工具选择、住宿地点选择等主导旅行

  的关键环节,以及点菜时口味不一致谁作出让步,阴雨天气时选择外出体验不一样的街景,还是换成室内活动以免感冒影响后续行程等看似微小的分歧。

  在情侣关系的自由行用户中,54%的人曾在情绪爆发的那一刻产生分手的想法或者将分手直接说出口,大部分人在冷静下来后,会主动修复因争吵产生隔阂

  的关系。而在旅行结束后,因旅行中的不愉快争吵进一步“发酵”,最终分手的情侣在吵架情侣中占比达到16%。值得注意的是,在分手的人群中,基本都是未婚的恋人关系,已婚夫妻的比例则微乎其微。不过,数据显示,在针对80后的调查中,每一百个对新婚夫妇中,就有一对因为蜜月旅行走向分手。

  “不理性购物”最易被嫌弃

  《报告》数据显示,男性用户因恋人而生气的因素排名前三位的分别是爱唠叨、购物不理性、过于热衷拍照而交流太少。其中,大部分男性自由行用户在自己开车、安排行程等过程中,均对恋人在旁边指指点点、给出无用信息却又不自己动

  手的状况表示烦躁。大部分人对另一半常规的购物需求并无怨言,但是对于同一物品各种花色都买一个,家里已经有很多的物品还要再买很多的重复性消费行为,产生抱怨。

  与男性不同,女性旅客对于恋人的不满排名前三位的则是无责任

  感、生活习惯差、消费观念不一致,而排行榜上出现的“拍照技术太烂”也体现当代自由行人群的一大爱好与诉求。另外,遇到突发事情时男性伴侣“甩手掌柜”的态度或者无法给出解决方案等情况,均让女性“看清了”对方是个无法依靠的人。

  身体疲惫也要“净化心灵”

  说走就走的旅行是很多职场人的梦想,但“不管工作、随时出发”实现起来却有点困难。不过,提前规划好假期,来场放飞心灵的自由行目前已是很多人的选择。

  《报告》显示,因想“逃离”目前的生活状态而选择自由行的人群中,回来后认为出行确实让自己释放了压力、感觉又获得了前进的力量的人

  占比达到62%;27%的人则认为虽然享受了美景、美食,但是同时旅途也消耗了大量的体力和金钱,在回归工作后反倒有一点失落感;部分人则表示因旅途中的突发状况而产生负面情绪,心情变得更糟,也有人表示旅行虽然完全按照计划执行,但是实际体验才发现没有自己想象中的那般美好。

  通过“晒照片”等方法自我证明

  在这个人们有更多的展现自我欲望的时代,自由行不再是一次单纯的旅行,也是人们通过晒定位、晒照片等方法,进行自我证明的一种方式。《报告》显示,38%的自由行用户曾因自己的分享行为结交到志同道合的朋友;47%的自由行用户表示因为要晒照片、晒游记而主动学习造型、

  拍照技巧、磨练文笔,其中又以女性用户为主;53%的用户表示因为自己分享的照片和文字等内容被网友认可,或者因被网友咨询而产生被认同感,进而在日常生活中获得一些“鸡汤式的力量”;6%的用户正在考虑如何将自己在自由行方面的经验进行变现,创造更多价值。 (郑金磊)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