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借G20东风 “中美旅游高层对话”将再促两国人文交流

2016年09月07日08:16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资料图:2016年2月29日,中美旅游年开幕。人民网 冯亚涛 摄)

人民网北京9月7日电(冯亚涛)9月3日,国家主席习近平与来华出席二十国集团(G20)领导人杭州峰会的美国总统奥巴马举行会晤。双方达成系列共识,其中在“人文交流”成果清单中提到:中国国家旅游局和美国商务部将继续共同推进“中美旅游高层对话”、中美旅游年闭幕式暨5000名中国游客访美大型交流活动等中美旅游年各项活动。

作为重要活动之一的“中美旅游高层对话”将于明天(9月8日)在宁夏举行,在这个硕果累累的金秋,中美旅游交流正迈入一个全新时期。

贺兰山下美酒香 宁夏美景待客来

此次“中美旅游高层对话”主题为“互学互鉴,共谋发展,开创中美旅游交流新时代”,将围绕中美两国旅游务实交流合作,在为两国游客提供更多便利和服务、鼓励各自旅游行业开发更多有针对性的旅游产品和服务、推动航空部门提供更具人性化的服务等方面展开对话,促进中美旅游互利共赢。

宁夏回族自治区旅游发展委员会主任徐晓平近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为了丰富本次中美旅游高层对话,宁夏将举办“142”系列活动,其中“1”是主体活动,包括开幕式和主题对话等;“4”是4场系列交流活动,包括旅游资源推介及线路产品考察、友城论坛、葡萄酒推介会、文化旅游交流系列活动;“2”是两场博览会,包括中国(宁夏)国际旅游博览会和2016贺兰山东麓国际葡萄旅游博览会。

徐晓平介绍,除“142”系列活动外,宁夏还将在本次会议期间,加开中美旅行商大会,邀请美国、加拿大旅行商参会,亲身感受作为“全球46个必去的旅游目的地”之一的独特宁夏魅力。

此外,徐晓平说,为使老百姓能够积极参与到活动中,主办方部署了系列互动性强的项目,如中美篮球赛,可以让喜爱篮球的观众欣赏中美之间高水平的篮球比赛;阿拉伯马选秀可以让大家有机会观看各类名马的表演;中国(宁夏)国际旅游博览会涵盖了“游、购、娱、食、住、行”等旅游要素以及旅游新业态、综合服务等内容,此外还将举办“丝绸之路”美食节,邀请全国各地的知名餐饮企业参展。这些活动都有较强的参与性,也是一个向民众展示旅游、文化、体育等产业对外开放成果的平台。

相关专家表示,“中美旅游高层对话”在宁夏举办,有利于深化地方对接,拓展省州旅游合作新空间,全方位推进中美省州向纵深层次发展;有利于推动企业合作,带动和引领旅游产业新发展;有利于进一步完善软硬环境建设,为游客往来提供更多便利。

收获季节硕果累累 中美旅游再夸新台阶

中美作为旅游大国,自2008年6月中国公民组团赴美旅游业务正式启动以来,双向旅游交流规模不断扩大。2015年,中美双向旅游交流规模超过475万人次。为抓住中美旅游年发展机遇,旅行商、政府也使出“洪荒之力”互推旅游资源。“走出去、请进来”,中美旅游交流往来频繁。

携程联合美国12大旅游局,以及中美两国各大出境游旅行社、地接社、景区,启动了2016年“互联网中美旅游年”,推出5000多条美国旅游度假产品线路。中国国际旅行社总社推出万人游美国项目,董事长于宁宁表示,将以“国旅行世界万人游美国”为契机,继续倡导文明旅游,充分展现中国人民的良好文明礼仪,为扩大中美两国旅游往来规模、为加深两国民众的了解和友谊做出新的贡献。

此外,从国家旅游局举办的“千名美国游客游长城”,到陕西邀请百名美国旅行商赴陕考察,再到广州市南沙区主办“中美旅游年——美国友人游南沙”等系列活动,均进一步增进了美国业界和公众对中国旅游资源的喜爱,拉动了美国旅华市场的增长。

最新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美国来华112.46万人次,同比增长8.4%。今年,中美两国旅游的年交流规模预计突破500万人次,将达到历史新高。

专家表示,借G20中美元首杭州会晤的东风,明天举行的“中美旅游高层对话”将再促两国人文交流,增进人民友谊、扩大经贸合作、深化文化交流。随着两国旅游交流规模的日益扩大,未来中美旅游合作舞台广阔,大有可为。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