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学体育教练员王桂峰:不断超越的人生最精彩

记者  史自强
2016年09月10日09:02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尽管60岁了,但在河北沧州第十中学的训练场上,体育教练员王桂峰仍和学生们一样活跃。王桂峰是一个活在体育里的人,他自己练体育,教学生体育,还带动身边的人“玩”体育。

  每天的、每周的、每月的、每年的,男生的、女生的,跑步的、练球的,力量的、速度的……打开王桂峰的日常教案,每一批学生、每一步训练,都有详细的计划表,似乎他要规划到每一个细节(见图:王桂峰指导学生训练。记者史自强摄)。

  多年来,王桂峰总是花大量的时间做教学编排,丝毫不马虎,“每个孩子都是不同的苗子,可得仔细琢磨。”

  这些计划,被王桂峰像“军规”一样执行着:他要求学生凌晨5点半到6点就得集合完毕,而他自己凌晨5点就抵达训练场。为了不影响学生的正常学习,他特意把训练时间给错开,上午在课前、下午在课后,双休日和假期全天训练,除去春节的一两天外,全年没有休息日。

  尽管人人都知道王桂峰“极严格”,跟着他训练很苦,但总有家长不远百里、千里把孩子送到这里,跟着他练体育。还有外地的体育老师也专程把孩子送到这里的,“跟着王老师练好,你慢慢就知道。”

  说来也怪,孩子们在这里的成绩就是突飞猛进。沧州十中的何嘉旭今年15岁,自上六年级起,他开始跟着王桂峰练习中长跑。“当时觉得非常非常单调,也不知道能不能有效果,很没信心。”

  然而,几年中,在王桂峰的指引下,何嘉旭一点一点进入状态,逐渐赶超了外校的选手。在2015年,他获得全市运动会比赛冠军。“这次我信了,跟王老师练,没错。慢慢会有一种豁然开朗的感觉!”

  “每个人训练都是分阶段的,都会有阻力,会有瓶颈,你需要去引导他,激发出自身的潜力,来战胜困难,自己爬过这道坎儿了,困难就会迎刃而解。”王桂峰善于启发式教学,正是因为这样,他带出的学生们,不仅仅是拼体力,而且还拼脑子,因为学生要动脑筋激发自己,破解难题。这在教学理念上有些独树一帜。

  从事体育教学31年,在王桂峰办公室的抽屉里、橱柜盒子里,满满的都是奖牌和奖状,他说这是孩子们给他的礼物。

  回望这些年的工作,王桂峰说:“教体育和练体育有一点是相通的,它都是需要面对不同的情况,去分析、去挑战,不断地跨越自己的障碍,实现新的目标。反复超越自己,人生也就进步了,也就更加精彩了!”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0日 05 版)

 

(责编:肖路、杨高宇)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