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疯狂代购催生疯狂套路

本报记者  王丕屹
2016年09月12日08:28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代购”是啥?百度说:“通俗一点,就是找人帮忙购买需要的商品。”当代购成为一种职业时,华文媒体聚焦海外代购行业并惊叹“疯狂代购催生了疯狂套路”。

  

  常规套路:买进卖出

  代购行业的兴盛源于中国和海外商品的差价。最初,很多中国在海外留学生和华人利用业余时间买些奢侈品代购回国,赚些外快。这种代购方式现在看来太普通。

  近些日子,代购风潮如火如荼。据美国《世界日报》报道,今年暑假,芝加哥时尚奥特莱斯寇驰专卖店曾举办过代购专场特卖会,在购物中心傍晚6时打烊后,特别对代购大客户推出一场2小时的特卖会,来自大芝加哥地区的华人代购,开场前一个多小时就在名品店外大排长龙。根据市场调查顾问公司贝恩研究显示,约六成多的中国消费者,曾经使用过代购服务,而2015年中国代购市场总金额约在80亿美元左右。华人代购小莉当晚抢了90多件以皮包为主的皮件。她表示,特卖会全场只看到一位白人,一位墨西哥裔,其余清一色是华人代购。除了奥特莱斯名牌店十分重视华人采购实力外,一般专卖店也时常借着私下举办员工折扣时,广邀代购前往。

  美国世界新闻网报道,英国公投脱欧后,英镑汇价大跌至31年来新低,英镑下跌也让英国产品变得相对便宜,吸引扫货一族,海外网上代购业务瞬间炽热。英镑兑人民币的汇率骤降,也适逢英国夏季打折促销季,英镑下跌相当于商品获得额外九折,令网上很多关于华人代购英国产品的信息大受关注。伦敦大学国王学院博士生杨一帆日前表示,他一夜之间已接获两三位朋友的微信消息,要求代购英国手袋或奶粉。

  疯狂套路:公司经营

  华人代购已经由以往的“单打独斗”变为“集团出战”,代购规模已经吸引华文媒体聚焦。

  澳大利亚澳洲网报道,中国高端消费者喜欢的澳大利亚绿色与健康的麦片、维生素保健品及婴儿配方奶粉,通过澳中间频繁的“行李箱贸易”,每年可以帮助4万名澳大利亚华人代购获得最高可达100万澳元的销售额。而从中看到商机的澳籍华人,则替代了传统的澳洲超市与药房,纷纷开起了自己的商店,借此成为代购们的供货渠道。数百家为代购提供商品的仓库及礼品店遍布在悉尼各地。除了提供比本地超市与药房价格更实惠的货源外,这些店铺还提供打包服务。年仅26岁的徐小姐当了几年代购后,建立起了一个成熟的公司,雇佣15名员工并供应2000种澳大利亚与新西兰的产品。

  随着代购产业化,代购的衍生产业也生意兴隆。在美国华人生活和居住的洛杉矶,以移民为中心的快递公司正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圣盖博市现有的所有15家向中国运送货物的公司,都是在2011年以后成立;仅在2015年,南艾尔蒙地市就开办了4家华人海运公司。此外,在周边的亚裔社区内还散布着几十家此类公司。这些快递公司中最大的一家两年内就扩展到70个营运点和6家仓库,而一个仓库每天能发送3000多件包裹。该公司负责人认定代购行业将继续扩张。

  华媒提示:风险难料

  “代购”的拼音已作为新的英文词汇,进入了欧美媒体的话语体系。这种由中国人首创的商业模式不仅拉动了西方的零售业销售额,也给许多生活在海外的华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好处。但海外华文媒体在聚焦华人代购后,也友善地提示:“代购有风险”。

  法国《欧洲时报》报道,随着海外商家的限制、假货和运输的问题、中国海关政策的调整,给海外代购带来“淘汰”和“转型”阵痛。根据中国关税调整方案,进口服装、鞋靴、厨房用品、护肤品、医疗用品、坚果、婴幼儿奶粉等日用品关税下调,这让代购“散户”受到冲击。此外,凡是未按照规定办理报关手续的跨境电商交易和代购行为,都会涉嫌走私。这样规定,直接让代购进入了一个灰色地带。

  随着国际间跨境电商的兴起,对海外个人代购也造成了一定的冲击。日本《中文导报》报道,随着日元贬值,激发了不少中国人购买日本商品的热情,在日中国留学生、家庭主妇纷纷加入了代购大军“人人做代购”;2016年以来,日本各大生产商、销售商看到商机纷纷建立直销中国的网络平台,华人代购的生意每况愈下。日本企业也发现了巨大商机,纷纷建立面向中国市场的网络平台,并吸引了越来越多消费者。据日本经济产业省统计,借助跨境B2C(商对客,即企业直接面向消费者销售产品)海淘模式,2015年中国消费者从日本海淘消费的总金额约为7956亿日元,较上年同比增长31.2%。华人准备大规模投入代购产业需要三思。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