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四渡赤水纪念馆

毛主席用兵真如神(党史纪念地巡礼)

本报记者 汪志球
2016年09月17日09: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四渡赤水纪念馆。
  资料图片

  8月的赤水河,两岸青翠欲滴,峡谷、沟壑纵横,滔滔河水像脱缰野马,奔流不息。这是一条有野性、有险滩、有故事的英雄河,见证着红军战史上的一段传奇。上世纪60年代,英国元帅蒙哥马利问毛主席:您指挥的辽沈、淮海、平津三大战役,哪一仗打得最好?主席摇头回答说:都不是,四渡赤水才是我平生得意之笔!

  不见当年滚滚硝烟,不见红军辗转腾挪,如今,这段不朽的传奇“静卧”四渡赤水纪念馆。馆址所在地是一个至今保存完整的千年古镇——贵州习水县土城镇。之所以选址于此,因为红军是从这里拉开四渡赤水之战役的序幕。2006年9月,经中共中央办公厅批准在土城重建四渡赤水纪念馆,由原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题写馆名,于2007年7月建成开馆,2016年5月升级再开放。

  四渡赤水纪念馆展览共分为一渡赤水、二渡赤水、三渡赤水、四渡赤水、游击武装等五个部分,全景呈现传奇战史。

  迈入馆内,迎面是一堵浮雕墙,上面的赤水河河水赤红如鲜血,战士们骑战马、推大炮、挥长刀,一边强渡河、一边战斗,毛主席叉腰站在中间,风吹衣摆,眼神坚毅,充满了必胜的信念。

  地下一楼展厅,一件特殊文物引起了参观者的注意。这是一个破了口的酒坛,外边用竹条编织物保护着。工作人员介绍,这个破酒坛背后有一个军民鱼水情的小故事:红军四渡赤水期间途经二郎滩时,不慎将当地一个老百姓的酒坛打破,红军给赔了两块铜钱,老百姓深受感动,用竹条将酒坛编织起来,一直保存到现在。

  81年前,3万红军将士依托赤水河,驰骋于云、贵、川三省,两个多月内,四次飞渡赤水河,与国民党40万大军周旋,南北纵横千里,穿插于敌重兵之间,灵活机动,迷惑敌人,创造战机,化被动为主动,最后顺利突出敌军重围挺进云南,取得了战略转移中具有决定性意义的胜利,是世界军事史上以少胜多,以弱胜强的光辉典范。

  从纪念馆后门出来,即见赤水河,听着隆隆河水声,“四渡赤水出奇兵,毛主席用兵真如神”的感慨始终盘旋在心头。如今,四渡赤水纪念馆参观者络绎不绝,成为“全国爱国主义教育示范基地”“全国青少年教育基地”“中央国家机关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国家国防教育基地”。

  四渡赤水纪念馆开馆近十年间,依托土城古镇丰厚的历史文化资源,先后建成了中国女红军纪念馆、红军医院纪念馆、红九军团陈列馆等九个馆,形成了四渡赤水博物馆群。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7日 06 版)
(责编:吴昊、李璐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