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职业技术学院苏宝莉

帮学生“写日记”的老师(追梦·师者新说)

姚雪青  陈如敏
2016年09月17日09:17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扫描二维码
  看更多内容

  一头干练短发,微笑常挂嘴边,外加矫健的身姿,江苏常州机电职业技术学院软件技术专业的苏宝莉老师,在学生们眼中,既是一位富有激情的“女超人”,也是亲切知心的“老朋友”。

  “职校毕业后工作好找吗?职校生到底有哪些优势?”曾经的学生周佳伟在被职校录取后,将自己的担心写在“小纸条”上交给了苏宝莉。

  如今,周佳伟已在常州大学攻读学士学位,并准备考研,就因为“苏老师帮我打开了人生另外一种可能性”。

  周佳伟说,当时,苏老师看了我写的纸条,就告诉我:职校不仅可以培养出拥有扎实专业基础和娴熟动手能力的技术人才,而且通过“3+2高职+本科联合培养”路径,未来发展同样有无限可能。

  2013年,经苏宝莉推荐,周佳伟和另外两位同学去了一家科技公司实习,他们参与的GPS定位监控管理系统被列入工信部采购计划。“这更坚定了我潜心钻研的决心。”对于未来,周佳伟说,希望从事软件开发的相关工作,更好实现自身价值。

  “有些学生因为性格羞涩或对学习没有信心等原因不愿意与人交流。而对职校生来说,出色的动手能力和良好沟通能力在今后的工作中尤为重要。所以我就尝试用递纸条这种形式,鼓励他们主动交流。”苏宝莉说。        

  每节课开始,苏宝莉都会向学生们发放纸条,大家可以随心所欲地谈谈自己的学习兴趣,写写对教学过程的看法,或对教师提出建议要求等。

  自从入了教师这行,班里谁基础好,谁有什么兴趣特长,谁的性格有弱点,苏宝莉都了如指掌,并能进行有针对性的指导。在学校里,苏宝莉被很多人称为“最了解学生的老师”。

  原来,她的秘籍就在随身携带的一本本厚厚日记本中。里面有学生们写给她的纸条,也有她为同学们写的日记。纸条一张张整齐地贴在本子上,日记本上记录了学生们的上课表现、性格特点、学习弱项等。

  从事教育工作的12年里,苏宝莉用46本笔记本记录了1300多名学生的学习情况。这样的师生互动,慢慢感染了身边同事,苏宝莉帮带的青年老师,也都慢慢喜欢上了这些方法。此外,她还借助系统化的平台,建起“升级版日记”。

  2008年,苏宝莉把与软件公司共建的USDM数据管理平台引进了课堂。这个平台模拟了企业环境,能让学生扮演岗位角色,体验考核过程,整个职业素养的培养过程被一一记录,形成了学生的“基因库”,让师生对学习进度一目了然。如今,这套数据系统已推广至全国10多个省份。

  “我所理解的教育,从来不是点石成金的技巧,而是一段春风化雨的过程。最重要的是要走近学生,做他们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苏宝莉说。


  《 人民日报 》( 2016年09月17日 07 版)
(责编:吴昊、李璐颖)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