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三亚全方位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将从137项任务着手

2016年09月18日06:48 | 来源:海南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三亚全方位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将从137项任务着手

   海南作为全国首个全域旅游创建省,各市县应积极创建全域旅游示范区,推进全域旅游。9月15日下午,三亚市旅游委召开新闻发布会,就三亚全域旅游工作进展进行通报。记者从会上获悉,三亚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目标从“点、线、面”三个层次分解成137项任务,全方位推进全域旅游发展。

   2016年8月9日,《三亚市全域旅游发展规划(2016-2020)》及《三亚市创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工作方案》获得三亚市政府常务会议审议通过。《规划》积极贯彻“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五大发展理念,抢抓“一带一路”、“互联网+”、“多规合一”发展机遇,以“全域旅游”创建工作为抓手,统领三亚旅游供给侧结构改革。统筹三亚城区、特色产业小镇、美丽乡村等工程建设,走“旅游+”的产业融合发展道路,系统构筑三亚全域旅游新格局,从“旅游城市”到“城市旅游”。驱动三亚“旅游+相关产业”经济协作、融合,并积极向产业旅游化转型发展。完善旅游综合管理服务体系和加快旅游标准化服务建设,营造“开心、放心、舒心”的全域旅游市场环境。最终实现三亚全域休闲化、景观化、旅游化,城旅一体、景镇联动、产旅互融、主客共享,并建设成为: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国际知名热带滨海旅游精品城市、亚太西海岸度假中心城市。

   三亚市旅游委有关负责人在发布会上说,根据《规划》,三亚市将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创建目标从“点、线、面”三个层次分解成137项任务,涉及全市58个责任部门和企业、组织。

   在“点”层面,主要改变目前单一景区景点式供给模式,扩大三亚旅游产品供给广度和深度,依托三亚全资源整合,集中打造一批三亚特色的城市休闲旅游点、旅游景区景点、特色乡村体验点、主题小镇产业点、海洋旅游体验点、低空旅游点、旅游购物体验点、社会资源访问点以及其他新业态承载点等。同时依托多点智慧旅游服务设施支撑,满足多元化旅游消费需求,均衡全市旅游产品分布。至2016年8月底,三亚市完成了三亚凤凰谷乡村旅游区项目投资3663万元,占总投资70114万元的5.2%;蜈支洲岛完成4A升5A工作。鹿回头景区、亚龙湾中心广场等一批景区景点、风情小镇的建设工作正在全力推进。

   在“线”层面,一方面,完善三亚全域旅游外部交通、市内交通、旅游专线、风景道等“快旅慢游”的交通无障碍网络体系,发挥“线”本身的“连接”功能,做到点与点之间顺畅通达,满足游客出行需求;另一方面,丰富岸线线的旅游功能,修复河道及海岸线生态,打造三亚独具特色的内河旅游;设计不同主题精品旅游线路,串联三亚全域旅游点产品。至2016年8月,旅游铁路南山北站已全面开工建设,10月份将完成所有建设内容并投入运营。有轨电车示范线项目已开工,火车站综合枢纽项目已开展方案设计工作。

   在“面”层面:包括“硬环境”、“软环境”两方面。既要加大三亚旅游整体风貌优化、旅游全体系建设等硬环境设施建设;同时要优化三亚旅游发展软环境,全社会参与、机制体制创新、发展政策创新、提升旅游服务质量和水平,全面提升全市公民的文明素质,营造热情好客、文明友好的旅居环境。

(责编: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