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两股强台风接踵而至 浙江或遭"狂风暴雨高潮"三碰头

2016年09月18日08:23 | 来源:北京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浙江或遭“狂风暴雨高潮”三碰头

  厦门大学校园内,一株大树被台风刮倒压在一辆小轿车上。新华社发

  “莫兰蒂”刚走,“马勒卡”又接踵而至。据气象部门消息,17日下午3点钟左右16号强台风“马勒卡”进入东海南部海域,将于18日在浙江近海北上。记者从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了解到,“马勒卡”影响时又适逢农历天文大潮,浙江极可能遭遇“狂风、暴雨、高潮”三碰头局面。

  根据气象部门预报,受“马勒卡”影响,浙江省沿海海面将普遍出现大风天气,18日浙中南部沿海海面有10-12级大风,浙北沿海海面也有9-11级大风,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有12-15级大风;17日夜里到18日浙江沿海部分地区有大雨,局部暴雨。

  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预计,“马勒卡”影响期间浙江所属海域海况恶劣。9月17日,浙江省海洋监测预报中心发布海浪Ⅱ级警报(橙色)、风暴潮Ⅱ级警报(橙色),浙江省防指将防汛防台风应急响应提升为Ⅱ级。

  浙江省防指指出,防御“马勒卡”有4个不利因素:一是台风强度大,预计台风强度逐渐加强,最强可达超强台风级(15至16级);二是台风不确定性大,受高空环流和台风间相互作用影响,“马勒卡”强度和路径仍有很大不确定性;三是近期正值今年最强天文大潮期,风雨浪潮碰头,组合十分恶劣;四是浙江省前期受“莫兰蒂”严重侵袭,再次遭受“马勒卡”影响,有可能加重灾害。截至17日中午,浙江共转移22.01万人。

  浙江150万人受灾10死4失踪

  记者17日上午从浙江省防汛防台抗旱指挥部了解到,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对浙江造成较为严重损失。截至9月17日11时,因灾死亡10人,失踪4人,受灾人口超过150万。

  经省气候中心评估确认,泰顺泗溪镇洲路村站最大1小时雨量102.8毫米(15日12点),达百年一遇,雅阳镇中村站最大3小时雨量257.6毫米,超百年一遇。经省水文局监测,泰顺夏炉站最大3小时降雨量228.5毫米,超历史实测记录(历史记录为156.5毫米),达百年一遇。

  福建18人死亡11人失踪

  今年第14号台风“莫兰蒂”给福建省造成严重灾害。据福建省防汛办最新通报,截至16日21时,该省因灾死亡18人、失踪11人。

  第14号台风“莫兰蒂”是今年以来登陆我国大陆的最强台风,也是1949年以来登陆闽南的最强台风,鼎盛时强度达到17级,近中心气压一度低至883百帕,刷新世界气象纪录。

  据初步统计,截至16日21时,福建省9个设区市和平潭综合实验区、86个县(市、区)179.58万人受灾,紧急转移65.55万人;农作物受灾86.7千公顷、成灾40千公顷、绝收10千公顷;倒损房屋18323间;厦门、漳州、泉州工业企业全面停工停产;损坏堤防54.05千米,损坏水利设施1087座(处)。

  由于受灾面广,各地发生人员因灾死亡18人、失踪11人,其中受灾严重的泉州市死亡9人、失踪8人。(综合新华社报道)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