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旅游已成中美经济合作重要增长极

2016年09月19日07:01 | 来源:经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旅游已成中美经济合作重要增长极

   “旅游交流已成为连接中美两国人民的重要纽带,成为中美构建新型大国关系的亮点。”在近日举行的2016中美旅游高层对话开幕式上,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如是评价。据介绍,2016年是中美两国元首亲自确定的“中美旅游年”,本次中美旅游高层对话是“中美旅游年”框架内的一项重要活动,也是两国元首在刚刚结束的G20杭州峰会期间达成的重要系列共识之一。

   近年来,中美两国在旅游领域的交流逐渐深入,双方互访规模持续扩大,两国间旅游高级别互动也日渐频繁。2007年,中美双方共同发起并建立了中美旅游高层对话机制,为两国搭建了重要的交流平台,特别是近年来双方互发10年有效多次往返签证、中美双方直航新航线开通等为两国人员互访创造了极为有利的条件。

   数据显示,最近10年来,中美双向旅游交流人数超过3000万人次,中美旅游交往的规模前所未有,两国旅游合作成果前所未有。2015年,中美两国旅游互访人次为475万,其中美国访华人数达208.6万人次。今年,预计双方互访将突破500万人次,创历史新高。

   “中美双方都是具有重要国际影响的旅游大国,日益密切的旅游合作不仅造福两国人民,也为全球旅游业可持续发展提供了重要支撑,为世界经济发展注入了新的动力。两国游客从未像今天这样,能如此便捷地前往对方国家旅游,体验日臻完善的旅游服务品质。”李金早表示,两国旅游合作正面临前所未有的重要契机,双方应加强沟通与交流,用好双方的推广资源和经验优势,以分享促发展,推动签证手续简化和提升出签速度及旅游便利化水准等,更广泛深入地开展合作,共同做大旅游业蛋糕。

   美国商务部旅游旅行办公室执行主任柯凯丽说,中美两国间旅游合作关系的增进和往来人数的快速增长让人感到振奋,他们期待通过与中国政府、企业的交流,为中国游客开发出更多优质的旅游项目和线路,提供更好的旅游服务。

   业内人士表示,中美两国交流与合作既是维持和引领世界旅游健康发展的关键力量,也是建设中美新型大国关系的重要内容,旅游已成为中美两国经济合作的重要增长极。

   据了解,自2月29日“2016中美旅游年”在北京启动以来,已相继举办了千名美国游客游长城、百名旅行商互访、上海迪士尼开园等一系列交流活动,引发了中美各界的广泛关注。在中美旅游合作蓬勃发展的大背景下,两国地方、企业开展务实合作,加强联络沟通的意愿也十分强烈。

   美国旅游推广局总裁汤炳坤说,美国旅游推广局在北京和上海都设立了办事处,用以协调与旅行社、航空公司、政府机构、媒体和其他相关业者的合作关系。

   陕西省旅游局局长杨忠武说,美国是陕西重要的境外客源市场,今年已邀请千名游客、50名美国专栏作家到陕西体验,通过他们的眼睛和笔触感受、分享陕西之美。(记者 郑 彬)

(来源:经济日报)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