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内蒙古新增生态之旅 两湿地公园跻身“国家级”

2016年09月22日15:29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包头小白河
包头小白河

国家林业局日前公布2016年试点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结果,内蒙古包头市黄河国家湿地公园、巴彦淖尔市五原巴美湖国家湿地公园通过验收,这两处湿地公园正式成为“国家湿地公园”。

黄河国家湿地公园是包头市首个“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市区南侧,黄河北岸。由昭君岛、小白河、南海湖、共中海、敕勒川五个片区组成,总面积122.22平方公里。堤南面积97.26平方公里,堤北面积24.96平方公里,自西向东分为滩、水、园、林、岛五个主题片区。

包头处于黄河流域中游,黄河湿地紧邻城市,属于稀缺的内陆半干旱高纬度黄河湿地,具有多样的湿地类型和原生的湿地生态系统,生物资源极为丰富,公园的建设加快了包头市从重工业城市向生态宜居型城市转变的步伐。

越生态,越宜居。公园有显著或特殊生态、文化、美学和生物多样性价值的湿地景观为主体的区域,早已成为城市居民休闲娱乐之所,摄影爱好者的首选目的地。包头市将要把公园努力打造成为“北方西溪”,成为融湿地生物多样性、科普宣教、生态旅游于一体的国家湿地公园,作为展现中国黄河流域文明与湿地生态旅游的窗口。

巴美湖国家湿地公园位于巴彦淖尔市五原县境内,总面积654.38公顷,其中湿地面积395.87公顷,占总面积的60.5%,是我国北方地区富有河套平原特色的近自然湖泊类型的国家湿地公园。

公园自然景观优美,湖水凝碧,各种鱼类翔游浅底,珍禽异鸟翩然湖上,在河套平原具有典型性和代表性。在华北地区,乃至全国具有一定的独特性,在科普教育、生态旅游等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

近些年,湿地公园这种生态旅游的休闲生活方式受到了人们的极大欢迎,也对巴彦淖尔市的生态建设格局产生重大影响,全市兴建多处湿地公园,仅五原县就有天籁湖、隆兴湖、鸿雁湖等五家。

按照做好“水、绿、文化”三篇文章的总体布局,巴彦淖尔市不断加强水生态环境治理,大力实施湿地恢复与保护工程,打造富有水乡气息的“塞外江南、草原水城”。巴美湖周边的湿地环境得到明显改善,更是推动了当地林农渔业、旅游业发展,更成为鸟类和野生动物集聚栖息的天堂。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塞外江南 草原水城
塞外江南 草原水城
巴彦淖尔草原水乡
巴彦淖尔草原水乡
(责编:李雅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