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诈骗短信、虚报票价、不良代理

这些机票骗术,别中招

本报记者  赵展慧
2016年09月26日08:13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十一”黄金周将至,正是旅游的好时候。选择乘飞机出行的旅客,不少曾遭遇过这样的怪事,刚买完机票就收到航空公司发来飞机故障、航班取消的信息,询问航空公司却发现信息不属实。不熟悉民航客票规则的人群回拨电话或短信链接,结果一步步落入转账骗局中。

  涉及机票和航班信息的骗术都有哪些?如何才能避免中招?记者采访了中国航信的相关专家。

  ——对付诈骗短信、伪造机票,最有效的方法是通过权威渠道验真。

  利用乘客购买完机票到登机前的这段时间空隙,编造航班取消等虚假信息是最常见的航班电信诈骗方式之一。专家表示,在收到类似“航班取消、航班变动、客票退改签”等内容的短信时,如果涉及“转钱”很可能就是诈骗。因为当航班因天气、机械故障取消时,退票、改签往往是免费的,也少有现金补偿。最有效的识别方法是通过权威渠道验真客票和行程,比如拨打航空公司官方客服热线进行核实确认,不要盲目轻信来路不明的信息,更不要直接回拨电话或点击短信里的链接,以免上当受骗。

  ——不良代理会为赚差价违规购票,正规渠道购票更保险。

  有的时候乘客购买的机票是真的,退改签信息也是真的,然而其中却暗藏猫腻。

  有的乘客买票后发现一系列奇怪的现象,比如出票方不给开行程单,购票价格比实际价格要高,只买了单程票却多出好几段行程,办理退改签费用特别高,被擅自退改签等,这些往往是不良代理搞的鬼。

  购买机票价格比实际高且不给开具行程单,往往是因为不良商家虚报机票价格,不给用户打印行程单是为了掩盖实际价格,而且这些低价票的退改签费用很高,里程也大多不可累积。

  购买单程票却发现不止一段行程,这时候可能是代理为了赚取差价给旅客买了较为便宜的特殊种类机票,如团体票、联程票、经停票,甚至儿童婴儿票等。这种情况下,轻者会导致消费者退改签费用高、里程累积受影响,严重的会被工作人员识别出来,影响登机。

  有的代理在收到消费者票款后还会不按时出票,等发现航空公司出了更便宜的机票,将之前的机票退票或者改签重新购买更便宜的机票赚取差价。这种情况下消费者不会提前收到短信等通知,很容易耽误行程。

  专家建议,要防止“被违规”购票,还是要从航空公司官网或正规客票预订网站购票,购票后可拨打航空公司客服热线查询客票种类,或者查询中国航信航旅纵横。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