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十一前夕30多位盲人登上长城 用耳朵“听”祖国壮美河山

2016年09月28日10:15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志愿者帮助盲人听长城)

人民网北京9月28日电(冯亚涛) 中青旅遨游联合古北水镇,与北京红丹丹教育文化交流中心联手启动“听长城”盲人旅行团第六季公益项目。十一前夕,30多位志愿者陪着视障朋友走进司马台长城,感受长城脚下的古北水镇,体验一生难忘的旅行。

陪你用心“听”长城

活动中,20位视障朋友在志愿者一对一的陪伴下走进司马台长城,感受长城脚下的古北水镇,揭开了司马台长城的面纱,志愿者对每一位视障朋友讲着司马台长城的故事,上世纪80年代长城申遗时用的照片就是司马台长城最为惊险壮观的一段,如今在古北水镇就能远眺到。历史的雄浑回声在北京深秋骄阳下斑驳交错,志愿者们和视障朋友相互依偎,用心去倾听,去感受一壶司马小烧、一曲老歌回放,感受山下南风北韵的古北水镇,让那些有故事的人释怀……

盲人朋友张素娥表示,在志愿者的带领下,我站在了巍峨的长城上,感受着长城雄伟的气势,我的眼睛湿润了。志愿者让我亲手触摸这古代人民用自己的双手和肩膀挑来的一块块石头。初次抚摸这些来自遥远的岩石,感觉就是粗糙,完全和想象中的不一样,没有打磨也没有细致的纹路,只有坚硬。突然有一个念头在脑海中出现,这条长长的石头墙就像是历史的轨迹。

筑起你我心中的长城

中青旅控股副总裁李京介绍,此次“听长城”活动中青旅为视障人群特别定制的系列品牌公益旅游项目,过去四年已成功举办了五季活动,中青旅盲人旅行团不仅是为了让少数盲人实现旅行的梦想,也是为了让明眼人与视障人更深入地相互了解,打破人为的冷漠和隔阂,让盲人更有尊严地去生活。

志愿者们在活动前接受了红丹丹、中青旅提供的专业助盲培训,这让他们更能以同理心从盲人的视角来开展“旅行”。在长城脚下,来自中青旅的员工志愿者关卉鼓励着视障朋友,“只要你认定自己可以,你一定可以,确立了爬上长城这个目标,你所要做的就是不断往新的目标努力。” 当视障朋友唐卫红终于爬上顶峰的时候,周围的人都为这些个视障朋友能爬上长城而欢呼。下午,在古北水镇DIY手工体验店里,老师傅耐心的讲解传授扎风筝、扎灯笼的工艺,志愿者和视障朋友一道,互相帮助,共同完成了这份爱的结晶。

李京表示,盲人旅行团系列公益项目希望唤起社会各界对视障群体的关注和理解,让视障朋友可以有更多的方式融入社会。同时,视障朋友在“听长城”的过程中加深对生活、声音与感官关系的认识。这不仅是触摸长城、体验扎风筝等手工,更重要的是理解环境和生活的状态。从而得到身心的愉悦,提高认知和行为能力,提高生活质量,让盲人群体从接受者到参与者,平等的享受社会生活。

李京说,近年来,中青旅遨游网针对盲人、乡村教师、聋哑儿童、城市家庭、打工子弟、西藏大学生等群体,相继发起“盲人旅行团”、 “梦想旅行团”、“无声春天之旅”、“世界文明公开课”、“认知身边的城市”、“中国梦行知基金”等公益旅行品牌项目, 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先后荣获中国公益节集体项目奖、公益映像奖、最佳纪实映像奖、最具社会责任感旅行社、社会责任奖特别奖/五年特别致敬奖等荣誉称号。

(责编:冯亚涛、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