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国内>>青海

“驾越丝绸之路·中阿巴友好万里行”之青海篇(二)

2016年09月30日14:40 | 来源:宁夏日报
小字号

9月28日,“驾越丝绸之路·中阿巴友好万里行”活动车队进入青海段。贺兰山岩画、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两个景区在青海境内举行了主题日活动。

丝绸之路包括南道、中道、北道三条路线。有学者研究发现,在广袤的疆域中央,还曾有一条旺盛的商路,它与丝绸之路连接在一起,被称为“青海之路”。丝绸之路的主道是从西安经敦煌,通过塔克拉玛干的河西走廊。魏晋南北朝时期,中原战火不断,这条汉朝开辟的河西走廊被阻断,于是原来位于青海境内的古羌中道就开始繁荣起来。这条路从主道分岔,从西宁开始经青海湖、都兰、德令哈、格尔木到若羌,贯通广袤的青藏高原,到达塔克拉玛干,最后进入新疆境内到达鄯善、且末、和田,再次汇入主道,与传统丝路西段重合。

车队在青海段的行程共有2天。9月28日,车队前往互助县,探寻土族文化。在互助土族故土园,土族“阿姑”和“阿吾”跳起安召舞、转起轮子秋,邀请车友参与非物质文化遗产——土族婚礼。贺兰山岩画景区在互助县举办了主题日活动,推介岩画文化,并将太阳神拓片留在了互助。9月29日,车队抵达青海湖,并翻越祁连山脉抵达祁连县。在青海湖沙岛,鸣翠湖国家湿地公园举办主题日活动,邀请车友们写下心愿,放入漂流瓶内,赠与青海湖。(李徽 实习生王溦)

(责编:赵鹏(实习生)、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