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中国入境旅游年报发布:旅游服务贸易顺差91.5亿美元

2016年09月30日13:57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9月30日电 由中国旅游研究院与Visa公司联合主办的“《中国入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2016》发布会”在京举行。中国旅游研究院院长戴斌、Visa中国区副总裁杨文明分别发表专题演讲,中国旅游研究院国际所李创新代表课题组发布了该报告的核心观点和主要数据。

《报告》认为,国家经济社会的发展和“中国梦”的逐渐实现,签证、通关、免税、航权便利化政策的实施,中韩、中印、中国-中东欧旅游年,特别是国家旅游行政主管部门在全球推广和目的地营销方面的创新努力,为入境旅游市场的持续增长提供了基础保障和全新动能。2015年,我国入境旅游开始步入稳步增长的新常态。

《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接待入境游客13382.04万人次,同比增长4.14%。2015年中国入境旅游外汇收入1136.5亿美元,旅游服务贸易顺差91.5亿美元。2015年中国接待入境过夜游客5688.57万人次,同比增长2.30%,市场规模总量位居世界第四,仅次于法国、美国和西班牙。

《报告》显示,2015年中国香港、澳门、台湾仍然是是内地(大陆)入境旅游市场的主力,占全部市场份额的80.58%。排名前十的旅华入境客源国分别是:韩国、日本、越南、美国、俄罗斯、马来西亚、蒙古、菲律宾、新加坡、印度。其中,越南赴华旅游同比增长26.40%,增幅最为显著。

《报告》表明,入境客流扩散的等级性与近程性特征显著,客流扩散的路径持续多样化。2015年入境游客对我国旅游服务质量的整体评价较2014年有明显增长。

《报告》对国内10个入境旅游典型城市的调研结果显示,入境游客中首次到访中国的游客居多,了解中国特色文化以及游览观光仍是入境游客访华的主要目的,旅行费用、旅游交通、旅行安全是入境游客最为关注的决策参考要素,山水风光、文化艺术、美食烹调是入境游客最为喜爱的旅游项目。

《报告》建议,寻求入境、出境和国内三大市场的有机互补,持续推进签证、航权、购物等旅游便利化政策,依托入境旅游大数据与全域旅游发展推进供给侧改革,以知名度调研为依托优化国家和地方旅游形象营销。

《中国入境旅游发展年度报告》作为中国旅游研究院“1+8+X”年度报告书系之一,一贯坚持前瞻性的政策导向、扎实的市场调研、严谨的数据分析,深入的热点透视,是目前研究中国入境旅游市场方面最为权威,信息量最为丰富的年度性研究报告。该报告长期以来受到国家和地方各级旅游行政主管部门、相关涉旅企业、旅游类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高度关注。

发布会上,世界旅游城市联合会副秘书长严晗、《旅游学刊》执行主编张凌云、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研究员钟林生、北京市旅游发展委员会公共服务处处长王清、北京第二外国语学院旅游管理学院院长厉新建等围绕“中国入境旅游便利化与品质提升”主题展开了深入研讨。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