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周末,闯入一片隐藏在京东的世外桃源!

2016年10月08日09:02 |
小字号
旅游环线
旅游环线

初秋的一个周末,清晨醒来有些烦闷。久居京都,看惯了车水马龙、水泥森林,呼吸着PM2.5,急需寻找一片世外桃源,放松紧张疲惫的身心。突然想起前不久一位来自京东小城——河北大厂回族自治县的小伙伴,据他介绍:那是距离北京最近的少数民族自治县,距天安门仅40公里,与北京通州区不过一河之隔,但知道并来过那里的人无不为之感叹,在离北京这么近的地方,居然还躲藏着这样一片净土!说走就走,我们一家三口驱车前往这座京东民族休闲养生慢谷。

沿京哈公路一路向东,大约行驶40公里便到了河北大厂界。一路上交通还算顺畅。首先看到的是京东第一温泉,不过我们并未在此逗留,而是继续沿京哈公路向东,至煤矿路口向南,沿大香线穿城而过来到大厂旅游环线,位置很容易辨认,因为这里就是北京大七环的高架桥,穿过高架桥向东行驶约2公里就看到旅游环线的标志牌,路口有很明显的骑行雕塑。

沿线继续往里走,景观慢慢完全呈现出来了,驶在平整的小马路上,车速降到40迈,两边的树林和植被尽收眼底,伴着凉风习习,甚至会有一种醉氧的感觉!突然,想停下来。沿途有停车岛,停好车,我躺在草地上微闭双眼,沐浴着阳光,静静地聆听鸟儿欢快地歌唱,爱人和孩子则不停的拍照、嬉闹。真想让时间就此停驻……

据介绍,前面还有更多的行程,好不容易把依依不舍的宝贝拖到车上,沿着旅游环线继续行驶。一路上有拱形的小桥、潺潺的流水,还有各种叫不上名来的树木花草。朋友诚不欺我,这果真是一片隐藏的世外桃源。

全线大约走了20公里,来到东杨辛庄葡萄采摘园,这个季节正是葡萄采摘季。择一家葡萄庄园走进去,大串大串的葡萄晶莹透亮,据园主介绍说,这里的葡萄是北京周边少有的品种“户太八号”,相比普通的巨峰,肉质更脆爽,甜度更高。因为都是采用有机肥料,不打农药,还可以随摘随吃,我们一家在这里逗留的时间比较长(吃的根本停不下来),临近中午,天气逐渐热了起来,我们拎着满满两大筐葡萄离开了这里,继续下一个目的地—吴辛庄“北方水乡”。两个村子相邻,都是一派美丽的乡村景象。

到达目的地后,先坐小船游览了一圈,大概十几分钟的时间,北方水乡的特有情调,以及一座座精致的廊庭尽收眼底。这时候,肚子开始咕咕叫了,我们沿原路折返。在当地人的指引下,来到旅游环线东侧的一处玫瑰庄园,在这里我们品尝到了地道的农家饭,味道淳朴却并不简单,每一道菜都透露出店主的精心设计。并且这里设有玫瑰产品试验、玫瑰产业展示、玫瑰自制体验、玫瑰文化旅游以及四季玫瑰特色观光旅游线路,很遗憾这次前来并未做此体验,为了我的玫瑰情怀,下次一定要专门过来。

饭后小憩片刻,我们继续向东来到北方国际万果园,可惜这里还是在建工程,尚未开门迎客,期待下次再来可以看到开业后的壮观景象。据介绍,万果园占地1100亩,总投资11亿多元,主要建设国际万果观光园和北方果园,其中国际万果观光园全部为馆内工程,主要建设3大板块:热带果园区、热带鱼养殖区、热带花卉种植区;北方果园区主要分布在国际万果观光园的外围,为室外种植,分成14个果园,专门种植北方果树,庞大的工程,光是听介绍已经迫不及待的想来万果园亲身感受一下。

从万果园往威武屯里开进,因为这里有一个农村题材电影拍摄基地,很想实地去看看,电视剧里的那些场景到底是什么样子的。对于从小在农村长大的80后来讲,这里倒是很怀旧,看到很多小时候的物件,比如纺车、笸箩、金属皮的“家用电器”——手电筒,在城里长大的孩子一直很好奇各种物件是用来干什么的,我向她一一讲解,这也是一种传承吧。

从村子里出来,就是裕丰园民宿酒店,每个院落都有不同的主题,婚房、斋房各有特色,有几户是长期租住在此的,还有一位画家长期在此写生作画。这样的环境,处处显露出宁静、和谐、幸福的气息,难免让人留恋,想体验农村原生态的朋友也可在此留宿。

因为带着孩子,还是比较适合酒店式的住宿环境,所以我们驱车返回京东第一温泉。在返程的路上,顺便参观了位于县城西侧的民族宫。这里的建筑外观尽显民族风情,进到里面又有一股时尚气息,商务休闲吧、豪华影厅等,将民族与时尚结合的如此完美!

天擦黑前,我们终于来到温泉酒店。就在酒店门口,有家大名鼎鼎的“大麻七肉饼”,据传当年乾隆皇帝路过此地,品尝大麻七肉饼后,对其色香味是赞不绝口,从此京东肉饼生意大振,至今仍为很多北京人喜爱。上世纪50年代初,一些中央领导曾到大厂特意品尝京东肉饼,并给予高度评价。后来杨记传人特被请到民族文化宫,专为中央领导做肉饼。“大麻七”肉饼拥有独特的工艺,但制作相当快捷,可以和西方快餐相媲美,被人们津津乐道为“外国有肯德基,京东有大麻七”。

饭毕,稍作休整,我们兴冲冲来到温泉池,一天的奔波与疲惫,在温热的池水中逐渐消融成为惬意,令人昏昏欲睡。据说这里是北京周边地区唯一的硫磺温泉,温泉水是华北地区井最深、温度最高、出水量最大、储存量最多、矿物质含量最丰富、水质最好的天然温泉。硫磺泉还有很多医疗保健作用,例如软化皮肤、溶解角质,对神经性皮炎、慢性湿疹等各种皮肤病有较好的治疗效果;可以治疗风湿性关节炎、肩周炎等各种慢性关节疾病;另外,硫磺泉对代谢性疾病也有一定作用。

一天的行程就这样结束了,晚上睡在宽敞的大床上,很快进入了甜蜜的梦乡。第二天不必着急,可以美美的睡个懒觉,伴着叽叽喳喳的鸟叫声起床,享受一个秋日清晨。

返程的途中,我们顺道又参观了北坞清真寺,去切身感受民族文化的神秘。北坞清真寺始建于明朝初年,历史悠久,遐迩闻名,是河北省十大著名清真古寺之一。距今已有600余年历史,是典型阿拉伯建筑风格与汉族传统建筑风格的结晶。清晨,洪亮的唤礼声,在清真寺召集起虔诚的穆民;每日五时,清真寺里会传出悠扬的诵经声,这是穆斯林们精神寄托和生活依靠,在这里演绎着一个地区的穆民们从出生到无常(去世)的一生。

回到城里的路程也算顺畅,没有出现大面积堵车的情况,一个多小时就到家了,美好的周末也就这样结束了。由于时间有限,此次出行还有一些景观没有走到,比如伊乡森林公园,一处全开放式森林公园,可以作为旅游环线的另外一个出入口,适合摄影。

如此便利的交通环境,完善的旅游基础设施,富有纯天然景致又具民族风情的乡村休闲养生慢谷,对于京城的朋友们,短期休闲度假再适合不过了。

来源:地方供稿

吴辛庄北方水乡
吴辛庄北方水乡
玫瑰农庄
玫瑰农庄
北方国际万果园效果图
北方国际万果园效果图
农村题材影视剧生产基地
农村题材影视剧生产基地
裕丰园民宿
裕丰园民宿
大厂民族宫
大厂民族宫
京东第一温泉度假村
京东第一温泉度假村
北坞清真寺
北坞清真寺
伊乡森林公园
伊乡森林公园
(责编:乐意、秦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