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假期旅游,带上“文明”再出发

2016年10月10日08:45 | 来源:光明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假期旅游,带上“文明”再出发

  国庆假期刚刚过去,晒美景、晒美食成为这几天的热门话题。每年的法定假日,既是旅游市场的“黄金时期”,也是对游客文明素质的一场考验。

  在如今的大众旅游时代,游客的文明水平是否能跟上旅游业快速增长的脚步?

  文明旅游意识要逐渐养成

  国庆期间,一对年轻情侣不顾“禁止刻画”标牌的提示,用钥匙将名字刻在了长城砖墙上,两个人的行为引发了网友的愤怒。据报道,各地景区出现的不文明旅游行为也有不少。每逢旅游旺季,不文明旅游的现象总是不时出现在人们的视野中。

  不过,总体来看,旅游不文明行为与前两年相比已经减少了很多,许多游客开始有意识地注意自己在旅途中的行为举止。“今年国庆天安门广场约11万人观看升旗仪式,但乱扔垃圾的现象比往年明显减少。”北京环卫集团的工作人员介绍。

  有专家提出,一些旅游不文明行为,是出于“出了门,没人认识,可以放松”的心理;还有一些是出于无意识的行为,将一些不良行为习惯带到了旅途中。因此,应加强引导宣传,逐渐树立游客文明意识。

  “文明旅游意识需逐渐养成,随着我国旅游规模不断扩大,旅途中的文明行为规范和旅游从业规范越来越受重视。”北京旅游学会副秘书长刘思敏认为,不文明行为是少数,解决这一问题在于加强社会教育,提升国民素质。

  文明旅游环境要各方共建

  为促进文明旅游环境的建立,有关部门和各地采取了多项措施。今年6月,被称为新版旅游“黑名单”的《旅游不文明行为记录管理暂行办法》正式发布,监管范围从游客扩大到旅游从业者,对较严重的不文明行为和旅游市场乱象采取了惩处和限制措施。

  目前,已有24名游客和旅游从业人员“榜上有名”。

  为加强文明旅游正面引导,国庆假期期间各地开展了不少文明旅游主题活动:江西省旅发委在微信、微博上开展晒“文明出游”系列活动;青海开展了以文明旅游、诚信经营为主旋律的宣传教育活动,引导游客文明旅游;在山东省蓬莱阁景区,通过景区温馨广播,提醒游客文明出行。

  专家表示,倡导文明旅游需要多方合力,既要不断完善相关法律法规,又要加强教育引导,将硬性约束与正面倡导并重,既使不文明者受到惩处,又将文明意识内化于游客内心。(记者 鲁元珍)

(责编:魏欣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