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闽籍全国劳模校长陈卫国:让孩子带着文明出游

李慧颖   刘  慧
2016年10月14日08:09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4年前,去日本旅游的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南门学校校长陈卫国,被当地小学生们春游时的文明有序深深触动。4年后,陈卫国在南门学校发起的“举手之劳”公共行为文明教育已卓有成效,成为南门学校德育教育的一张“名片”。

  作为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福建省特级教师,陈卫国在教育一线工作了40余年。2011年,他到日本旅游,在东京一所公园里,偶遇到一群春游的小学生。职业习惯让陈卫国仔细留意起这群孩子的行为举止:在没有老师指引的情况下,这群孩子以班级为单位,自觉地站成了几排,没有人喧哗打闹。5分钟后,老师来了,她发了一个指令,学生们安静地散开,掏出自己准备的饭盒开始吃饭。饭后,孩子们又迅速整理行装、收拾垃圾、排好队伍,在老师的带领下,有序地离开了公园。

  “100多个孩子,在整个午饭过程中,没有一人大声打闹,没有留下一片垃圾。”旅游中无意间看到的这一幕,让陈卫国感触良多。回国后,他在南门学校发起了“举手之劳”的公共行为文明教育课程。

  作为一所拥有幼儿园、小学、初中的综合学校,从幼儿园娃娃班到初中毕业班,南门学校坚持每周上一节行为习惯教育课;7000多名师生人人要有“弯腰意识”,看到垃圾杂物“弯弯腰”;坚持开展课外文明实践“志愿者”活动,让孩子们在生活中注意发现和纠正不文明行为,自觉成为文明的传播者……

  陈卫国说,现在不管是集体郊游还是社会实践,学生走出校门,一举一动都带有“南门特色”,做到“当文明人、说文明话、做文明事、行文明礼”。

  “他们走出学校,代表的是学校的荣誉;等他们长大了、走出国门,代表的是国家的形象。”陈卫国说。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