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同程旅游发布《北京中老年人旅游消费行为研究报告》

超八成中老年人出游意愿强烈 自然风光类最受欢迎

2016年10月14日08:34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北京10月14日电 13日,同程旅游发布了《北京中老年人旅游消费行为研究报告2016》(下称《报告》),对45岁以上北京地区中老年人的旅游消费行为进行了系统分析。《报告》调查数据显示,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84.5%的中老年人愿意出去旅游,且喜欢错峰出游,明确表示不愿意去旅游的仅占5.8%。

近半数的中老年人偏好游览观光游,占比达45.5%,其次为休闲度假游,占比为35.5%。游览观光和休闲度假是中老年人出游的主要目的。

在对最受中老年人欢迎的目的地类型的调查中,名山风光、自然生态和名胜古迹是最受中老年旅游者欢迎的目的地类型,分别占比为26.6%、25.4%和22%,自然风光类目的地最受中老年人欢迎。

另外《报告》显示,在资讯获取渠道方面,传统旅行社门店是中老年人获取出游资讯的主要渠道,此外,微信朋友圈也是重要的资讯获取渠道。在出游方式上,中老年人更加偏向于在旅行社报团出游,占比达56.1%。在旅行社的选择上,名声大的旅行社最受中老年人的欢迎,占比达34.3%。

在旅游花销方面,《报告》显示,69%的中老年人选择自己承担,子女承担仅占15.5%,单次出游花销5000元以上的比例为39.4%。在选择出游伙伴上,36.3%的中老年旅游者选择与配偶一起出游,与子女一同出游的比例仅为12.97%。

《报告》数据显示,在旅游中最受中老年人关注的因素按照重要程度依次为:旅游安全、行程安排、导游服务、旅游费用、餐食、住宿、交通、购物等,其中旅游安全和行程安排最受中老年旅游者的关注。

值得一提的是,《报告》在针对北京地区中老年用户一对一深度访谈的基础上,整理出了目前中老年人在旅游消费方面存在的几大“痛点”,主要集中在六个方面,分别为:导游服务水平参差不齐、行程安排不适合中老年群体、餐食住宿没有考虑中老年群体需求、自费购物项目过多、价格与品质不对等、对老年人出游限制较多等。

针对这些痛点,同程旅游宣布成立“百旅会北京分会”,正式进军中老年旅游细分市场,依托于同程“苏州总部+全国六大区域”的线下布局和流量资源,发力中老年细分市场,从服务、品牌和口碑三个方面为中老年人打造高品质、高标准和高性价比的旅游产品。

数据显示,同程旅游2015年度服务人次超过1个亿,其中46岁以上的中老年用户超过1000万人,占比10%以上。

(责编:连品洁、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