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河南:全省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推进工作会议在郑召开

2016年10月18日06:50 | 来源:河南省旅游局信息中心
小字号
原标题:河南:全省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推进工作会议在郑召开

   10月13日,全省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推进工作会议在郑州召开。会议传达了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推进大会精神,总结交流全省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成果,安排部署全省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重点工作。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省长张广智,省旅游局局长寇武江,巡视员何琳,副局长张凤有、朱建伟,省扶贫办副主任吕国范等领导出席会议,省发改委、财政厅、交通厅、农业厅相关负责同志,各省辖市、省直管县(市)政府分管旅游工作负责同志和旅游局(委)负责同志,省内旅游景区、旅行社、酒店代表,旅游扶贫结对帮扶单位代表,会议发言单位代表,媒体记者等参加会议。河南省人民政府副秘书长万旭主持会议。

   张广智副省长充分肯定了我省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取得的成绩,并深入阐述了发展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的重要意义,对我省乡村旅游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形势喜人贫困人口应共享旅游发展成果

   张广智在讲话中指出,“三农”问题始终是各级党委和政府面临的重要问题。河南是农业大省和人口大省,绝对贫困人口排在全国前列,贫困人口也都在农村。旅游扶贫是非常有成效的产业扶贫方式。近年来,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全省乡村旅游不断发展壮大,取得了显著成绩。我省连续多年将乡村旅游列入“河南省十项重点民生工程”,出台了《关于加快发展乡村旅游的意见》《河南省乡村旅游发展规划》等文件,启动了全省乡村旅游扶贫三年行动计划,不断加强政策的引领作用。从2010年开始,省财政每年投入1500万元作为引导资金,带动社会资金参与乡村旅游开发建设。旅游行业通过实施“百村万户旅游富民工程”、“双百千万乡村旅游扶贫工程”、旅游规划扶贫公益行动,有力推动了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的开展。

   如今,洛阳栾川县、焦作岸上村、新乡郭亮村、信阳郝堂村等已成为远近闻名的乡村旅游目的地。国务院副总理汪洋对重渡沟村乡村旅游发展和家庭宾馆管理模式给予充分肯定。乡村旅游已成为我省旅游业发展的亮点,旅游扶贫已成为我省扶贫攻坚的生力军和中坚力量。

   去年我省旅游实现了双破五,即接待海内外游客5.18亿人次,旅游总收入5035亿元。应该说,旅游业是全省增速最快的行业之一,在全国也不落后。下一步全省旅游业做强做大,怎么让全省人民特别是贫困人口、贫困户享受到全省旅游业发展的成果,是摆在我们面前迫切需要解决的课题,我省传统景区当然也有转型发展的问题,但是真正的发展潜力在于乡村旅游,是生力军、后备军。

   发展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涉及的点多面广,是一项系统工程,单靠某一个部门很难推动。各级党委政府要把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建立健全党委政府统一领导、相关部门参与的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工作推进机制,旅游、扶贫、发展改革、财政、交通、建设、国土、环保等部门齐抓共管。着力解决旅游扶贫工作中规划对接、用地保障、行政审批、资金支持等问题,整合财政支农、扶贫、旅游发展、交通建设等各类资金,用于贫困地区的基础设施和旅游配套设施建设,提高资金投入的集中度和有效性。

   强调规划烫剩饭比做一锅新饭还费柴火

   “发展乡村游要搞好规划,起步要好,不能一哄而上,有些资源是不可逆的,倒腾坏了就恢复不了,烫剩饭比做一锅新饭还费柴火!”张广智用一个生动的比喻句强调了规划的重要性。

   他还说,要真正结合本土特色,把农业大省非常富集的乡村旅游资源充分发掘、充分发挥潜力。要集中力量解决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的旅游基础设施,推进景点景区到干线公路的道路基础建设,提高乡村旅游的通达性。要以实施乡村旅游环境治理工程为抓手,积极实施改厨、改厕、改房、整理院落为主要内容的“三改一整”工程,解决乡村旅游环境脏、乱、差问题。大力改善乡村旅游公务服务设施,规划启动“六小工程”,确保每个重点村建好停车场、旅游厕所、垃圾集中收集站、医疗急救站、农副土特产品商店和旅游标识标牌。加快完善乡村宽带信息基础设施,加强农村生活污水治理,深入推进“厕所革命”向乡村延伸,提升改善旅游接待条件。加强乡村旅游经营户、乡村旅游带头人、能工巧匠传承人、乡村旅游讲解员等各类实用性人才培训。多渠道、多形式吸引一批乡村旅游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策划创意人才、职业经理人等,优化乡村旅游人才结构。

   记住乡愁创新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发展模式

   张广智强调,乡村旅游要突出乡土特色,保留传统农耕文化,将农村淳朴的风俗带入规范化的旅游管理服务中。要突出文化特色,使旅游扶贫与当地风土人情和民俗文化有机结合,让游客体会到令人回味的乡愁。各地要从自身资源条件出发,发展个性化、差异化的旅游业态。对资源环境较好的地方,鼓励采取自主经营或外部引资等方式兴办景区;对临近核心景区的地方,鼓励依托景区完善服务配套,参与游客的接待服务;对距离景区较远的地方,鼓励开发土特产品和手工艺产品,拓展农副产品销售渠道和增值链条;对毗邻城镇、交通便利的地方,鼓励发展面向市民的休闲体验农业;对传统农区,鼓励发展“基地+景点”的农旅融合模式,实现农业的服务化和一二三产融合;对革命老区,鼓励依托红色资源,发展红色旅游;对气候植被好的地方,鼓励开发养老产业、分时度假等业态。要着力用创意升级乡村旅游产品,用创意强化乡村旅游营销,用创意引领乡村旅游消费。要通过将乡村旅游与农业科技融合,把菜园、果园、庄园打造成为老少皆宜的开心乐园;通过与体育健身融合,发展乡村绿道、登山步道、单车骑行公园、户外休闲露营地、马术俱乐部等新产品;通过与艺术融合,打造乡村美术公社、乡村音乐部落、乡村动漫基地、乡村主题博物馆等新业态,形成乡村旅游新的亮点、热点和增长点。有条件的乡村要结合“互联网+”,推动乡村旅游信息化发展,推动乡村旅游线上线下整合。金融机构要创新金融服务和投入模式,设计符合旅游扶贫项目特点、与旅游扶贫项目周期相匹配的金融产品,探索建立乡村旅游投融资主体、担保平台、风险准备金制度及信用评级体系,为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提供金融支持。要围绕旅游产品打造和旅游产业发展,制定针对建档立卡贫困户和贫困人口的帮扶途径和支持措施,针对每一个农户精准施策。积极推进乡村旅游扶贫结对帮扶工作,组织动员更多的旅游企业、宾馆饭店、景区景点、旅游规划机构、旅游院校等单位参与旅游扶贫工作,对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实施结对帮扶。

   寇武江局长传达了8月18日国家旅游局和国务院扶贫办在河北省张家口市共同召开的第二届全国乡村旅游与旅游扶贫推进大会会议精神和国家旅游局局长李金早《开拓创新,勇于担当,深入推进我国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的重要讲话精神。

   会上,嵩县、卢氏县等七个单位代表作了典型发言,介绍了发展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的经验和做法,六位“双百千万乡村旅游扶贫工程”代表宣读了倡议书,旅游扶贫结对帮扶单位签署了公益帮扶协议。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