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玻璃栈道景观并非一招鲜 打造景区独特吸引力才是王道

2016年10月18日08:15 | 来源:北京晨报
小字号
原标题:玻璃栈道景观并非一招鲜

  今年以来玻璃栈道似乎成为了很多景区争相建设的热点项目,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更是在开业首日就出现爆满的现象。玻璃栈道是从何发展而来的,真的能促进景区发展吗?

  寻根溯源看玻璃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告诉北京晨报记者:“说起玻璃栈道的起源最早应该是在2007年美国科罗拉多大峡谷建造的U型玻璃观景台,很多中国游客去过之后都惊叹这种观景方式既刺激又壮观,就开始将建造玻璃观景平台的理念引入国内,于是很多景区开始效仿建造,比如天门山玻璃栈道、张家界大峡谷玻璃桥、河北白石山、平谷石林峡、密云清凉谷等,到今年已经有许多景区相继引入这种旅游体验方式。”上海旗鉴旅业规划总监张默说,一方面游客怀有一种求新奇求刺激的心理,另一方面,由于可利用的自然和人文景观较为匮乏,张家界这类以险峻地形著称的景区,开始寻找一些新奇的工程技术来吸引游客,比如张家界大峡谷景区就把玻璃桥作为核心产品进行打造。

  玻璃栈道蜂拥而上

  河北白石山景区办公室主任王春生表示,白石山是在2014年9月正式开放的,当时是河北第一家建设玻璃栈道的景区,栈道建在海拔1900米的高峰,主要有两段,一段是长达95米宽2米的玻璃栈道,另一段是长达168米宽2米的双层玻璃观景台,最高承重达到了1000公斤。玻璃栈道大大提升了景区的知名度,游客人数也有大量增长,今年十一的游览总人次达到了十五万人。目前正计划在海拔2096米的白石山最高峰打造一个U型的玻璃观景平台,建成开放之后将会给游客带来更加刺激的体验。

  北京平谷石林峡景区副总经理李爽说,当初董事长去美国旅游看到了科罗拉多大峡谷,觉得这种旅游体验方式新鲜有趣就有了建设玻璃栈道的想法。观景台最独特之处就是外观形似一个巨大的环形飞碟,采用钛合金、合金钢、高强拉锁的水晶钢化玻璃,拱锁结构设计,悬挑长度为32.8米,面积415米,海拔768米,在今年五一开放之后景区的收入比去年翻了一番,十一达到约四万人。

  北京密云清凉谷景区市场部经理周芮介绍,清凉谷的玻璃栈道是建在1000多米高的悬崖绝壁之上,玻璃栈道的落差高达99米,由于是沿着悬崖峭壁而建,在多个转弯处都将玻璃栈道向外伸展出3到5米,这样在每个转弯处,都建有一个近十平方米的悬空观光平台,这些平台好似悬在半空中。同时在建造时将玻璃栈道与树尖上的玻璃走廊相连接,游客可体验如同在树上飞檐走壁的奇妙感受。今年十一客流量达到两万人左右,比往年有了四倍的增加,未来继续建设长达700米左右的玻璃走廊。

  打造独特新体验

  中国未来研究会旅游分会副会长刘思敏表示,要想打造玻璃栈道项目,需要具备两个基本条件,首先就要依托既险峻又壮观的山脉地质构造,其次还要能够通过建造玻璃栈道给游客提供一个很好的观景视角。比如白石山的玻璃栈道就是依托比较高大险峻的太行山脉而建,面向京津冀这个大市场,四方的游客都来此地的玻璃栈道体验观景的壮丽。但是对于景区来说,玻璃栈道并不是一招鲜吃遍天的,不要盲目模仿而要量力而行。随着这种方式的日渐普及,这只能是一种吸引游客的手段,若想要获得更好的收益,最为关键的就是要开发出优质的旅游资源和体验项目,通过玻璃栈道来增强游客的一种特殊体验,形成独特的新引力,让玻璃栈道与景区资源优势互补,起到锦上添花的作用。

  北京晨报记者 叶乃馨 周光军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