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O2O增速持续放缓:降低补贴 技术化手段赋能商户

2016年10月18日16:48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成都10月18日电(冯亚涛)2015年以来,资本寒冬席卷了中国互联网行业,以“补贴圈用户”为早期运营模式的O2O行业为“重灾区”,行业巨头的玩家们也不例外。数据显示,2016年以来O2O平台服务市场增速正持续放缓,各家补贴力度普遍下降。百度糯米、口碑等相继提出赋能商户思路,希望打破传统城市地推、补贴模式,以技术化手段赋能商户,提升行业效率。

记者日前在生活消费重镇成都走访调研,团购网站正通过构建流量+数据+营销赋能平台,打造了一个O2O后补贴时代的城市“巷战”新模式,并从传统餐饮、KTV等行业扩充到电影、酒店、旅游等领域。

后补贴时代O2O城市巷战:精细化运营+技术赋能成新利器

百度糯米西南市场负责人伍锐告诉记者,过去是用大规模的补贴吸引用户,提升门店的线上客流,但巨额的补贴让各家平台都开始吃不消,抢下的市场份额也很难稳固。但伍锐认为,补贴并不意味着没有意义。他说:“补贴大战很好的带动了用户线上消费的习惯,也大大提升了商户的覆盖率,为下一步帮助商户真正提升收益、进行O2O服务升级打下了基础。”

伍锐介绍,百度糯米等平台构建了一套涵盖智能选址开店、智能化运营和营销的“赋能式”新模型。这些技术不仅直接通过店铺统计、直通车、自营销等工具直接产品化,还通过“储值卡”、“智慧餐厅”、“聚优惠”等创新服务为商户带来更直接的收益。

据了解,成都的蓝光地产集团联手百度糯米在成都、苏州、重庆、长沙等多城市打造的“智慧街区”——这是一个从点餐、排队、结账等环节一体智能化服务,相当于给传统商户一个完整的智能化方案。集团董事长刘侠表示:“通过团购网站、百度搜索、地图等大数据,将为用户提供一个真正智能化O2O商圈,并通过餐饮数据共享平台并通过消费数据共享平台,科学指导商圈内商家经营。”

商户赋能协同扩张 酒店、旅游、电影等增速加快

百度糯米酒店与出行事业部总经理屠静表示,糯米力推商户赋能,背靠百度大数据、人工智能等强大的技术优势,为商户搭建起一站式智能管理平台。并发力产品创新,实现远程自助办理Check in,助力酒店行业爆发式增长

今年4月,百度旅游并入百度糯米,旅游事业部副总经理陈妮表示,对于旅游行业而言,只有多方面创新,才能够满足日益多样化的游客需求。通过百度糯米O2O开放平台,不仅与上海欢乐谷景区直营打造一站式“智慧景区”,还联合“要出发”、“同程旅游”等重点商户进行战略合作,最终为用户需求及商家提供服务,实现从服务信息获取到完成交易的闭环。

易观智库分析师杨欣认为,在O2O的后补贴时代,整个行业从下半场到中场论的说法层出不穷,其本质是行业发展到新阶段必经的转型升级路线选择。百度副总裁曾良表示,O2O是一场马拉松,中国的O2O正处于中场转换赛道之际。抵达胜利的重点需要技术能力、人效拼搏,还有资金耐力。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