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雁荡晚照

刘新宁
2016年10月19日08:26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海外版
小字号

  雁荡山美景
  资料图片

  

  读高中时,语文课本有沈括的《雁荡山》一文,开篇即言“温州雁荡山,天下奇秀”,后面又说“雁荡诸峰……不类他山”,不觉神往之。多年后到上海工作,多次去浙江,也路过雁荡山,虽有心观览,但因公务紧迫,都未能如愿。前几日公司组织旅游,我提出去雁荡山,并提及沈括的描述和贯休和尚的诗句,同事们纷纷赞同。

  上午9时,我们乘大巴前往浙江,到达雁荡山已是下午。因时间短促,我们决定挑主要的景观欣赏,不能忽略的自然是“雁荡三绝”,即所谓“二灵一龙”。“二灵”指灵峰、灵岩两个景区;“一龙”是大龙湫瀑布。拾阶而上,沿途景观一一展现,大家边走边聊,很快到了灵峰。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奇峰秀岭,顿呈眼前,让人百看不厌。

  下午6时,人多了起来,都在期待黄昏的来临。看雁荡山景有“三个要”:一要在黄昏,二要多角度,三要加想象。这也是雁荡山的神奇所在:同样景色,不同时间和角度看,再加上夕阳余晖的折射,所看到的景色和感觉各不相同。

  夕阳渐渐没入西天晚霞,透过或薄或厚的云朵射出万道光芒,雁荡诸峰忽然灵动起来。有的如大漠驼群,昂然前行;有的如山中怪兽,虎踞狼蹲;有的如天兵神将,席卷而来。人群一下子沉寂了,都默默地看着群山;群山沉默,也静静地看着人们。山的上空是一块块云阵,借助风与光,呈现出多姿多彩的样子。

  “那个有点像美女的头”,有人打破沉寂;“那个像一只猫”,有人描述;“不像,有点像狗”,有人纠正。山峰无语,任凭指点。“为何美好的景色总是天成?”有人回答说,因为大自然才是最伟大的工匠。“雁荡山为何要晚上看才好?”有同事机智回答,“夕阳无限好呀。”

  他们说的都有道理,正是大自然的伟力营造出雄伟的山峰,而美好的余晖、多情的云朵,加上人主观的想象和填补,又与山峰构成分外妖娆和谐统一的景观。力量是美,和谐是美,变幻是美,欲领略世界之美,更要先心中有美。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