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首届休闲中国高峰论坛在盐城降下帷幕

2016年10月19日13:19 | 来源:新华网
小字号

吴本辉正在发布“首届休闲中国高峰论坛盐都共识”

金秋十月,丹桂飘香。为期两天、由中国旅游报社、盐城市人民政府主办,江苏省旅游局支持,盐都区人民政府、“中国休闲30人”秘书处承办的“首届休闲中国高峰论坛暨中国休闲30人盐都金秋行”活动于10月18日傍晚在盐城降下帷幕。中国旅游报社社长高舜礼、江苏省旅游局副巡视员肖飞、盐城市副市长邹毅实和盐都区委副书记、区长吴本辉等出席开幕式并致辞。盐城市旅游局局长童健等应邀出席了该次活动。

本次活动以“全域旅游与国民休闲”为主题,吸引了来自全国旅游部门、旅游景区、旅游企业代表及主流媒体200多人参与。其间,还举行了“全国休闲旅游创新发展观察基地”、“中国休闲30人活动基地”的揭牌仪式,并发布了“首届休闲中国高峰论坛盐都共识”。

高舜礼说,盐都作为休闲经济发展的区县级代表,为剖析和总结发展经验提供了重要样本。盐都发展观光游的优势并不明显,但深厚的文化底蕴,广阔的湿地生态,富饶的鱼米之乡,可以大力发展休闲产业。近年来,盐都瞄准都市休闲需求,发挥城郊优势,拓展农业功能,探索了一条以农业为基础、休闲唱主角、人文显特色、乡村做精品的休闲旅游发展之路,被评为全省首家乡村旅游创新发展示范区。盐都休闲产业的发展说明,只要坚持全域旅游的发展理念,坚持“旅游+”的融合发展思维,坚持以更好满足国民休闲需求为目的旅游供给侧改革,休闲产业就一定会快速起步、发展,开花、结果。

童健正在接受媒体采访

肖飞指出,“十二五”末,江苏全省旅游业总收入突破9000亿元。盐城是苏北板块的一颗明珠,和长三角旅游圈深度融合,其良好的生态环境、优美的自然风光,独一无二的滩涂湿地、独具风情的人文景观,使盐城已经成为江苏旅游的新亮点。“盐城,一个让人打开心扉的地方”的形象更加深入人心。盐都作为盐城旅游的重要部分,以一流的生态环境和水乡风情,成为人们休闲度假、回归自然的重要目的地。旅游是经济增长的引擎,休闲是旅游的蓝海。首届休闲中国高峰论坛暨“中国休闲30人”盐都金秋行活动,一定会成为江苏进一步推广休闲理念、彰显旅游特色和展示旅游形象的重要平台。

邹毅实表示,近年来,盐都一直坚持大力推进乡村休闲旅游,三官、仰徐、杨侍、泾口等一批集水乡风情、农业观光、果蔬采摘、民俗活动为一体的特色景点迅速兴起,已经成为市民放松心情、回归自然的重要目的地。2015年盐都创成江苏首家“省乡村旅游创新发展示范区”。目前,盐都正全力创建“国家级全域旅游示范区”,在现有各类旅游景区(点)20多处的基础上,计划新增一条具备浓郁苏北水乡风情的蟒蛇河旅游观光带,致力于形成以大纵湖旅游度假区为龙头、双新大道乡村旅游产业带和蟒蛇河旅游观光带为主线、大市区都市休闲度假圈为支撑的“一湖两带一圈”大旅游格局,全力叫响“多彩盐都,欢乐水乡”品牌。

吴本辉介绍道,盐都在市委、市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综合得分苏北第一,高新区成功跻身“国家队”,连续4年获评“中国市辖区综合实力百强区”,已成为中国东部沿海最具发展潜力的一片热土。目前,盐都区围绕创成国家全域旅游示范区这一目标,精心编排了总投资达125.08亿元的12个重大旅游项目,全力构建以大纵湖旅游度假区为龙头,双新大道乡村旅游产业带、蟒蛇河水上游览风光带为主线,大市区都市休闲度假圈为支撑的“一湖两带一圈”旅游发展新格局,努力走出一条以乡村观光为基础、民俗体验为特色、休闲度假为重点的旅游业发展新路子。

领导和嘉宾合影留念

在主题演讲环节,中国旅游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张润钢做了题为“民宿发展的机遇与挑战”的演讲,中国旅游智库委员、山东省政协提案委主任于冲就“休闲产业是全域旅游的重要业态”进行论述,海南省社科联副主席、海南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原巡视员陈耀发表了题为“大众休闲时代──全域旅游的‘发生’时节与发展方式”的演讲,北京大学旅游研究与规划中心主任、教授吴必虎与嘉宾探讨“中产阶级的成长与休闲产品的供给”,中国人民大学休闲经济研究中心主任王琪延解读了当下“休闲发展新机遇、新挑战和新趋势”。

高舜礼主持“中国休闲30人”沙龙对话环节,并与中国摄影家协会理事、解放军摄影学会副会长、中国风景名胜区协会摄影专业委员会主任、少将宋举浦,中国人民大学历史学院教授、博导毛佩琦,横店集团影视旅游行业副总裁殷旭,中国艺术研究院休闲研究中心主任马惠娣,广东旅游文化协会会长李存修以及中国葛洲坝集团国际旅游有限公司董事长、经理许鲁海等对话嘉宾围绕“全域旅游与国民休闲”、盐都如何推进“休闲旅游发展”等议题进行深入剖析和讨论。(王登科 王业先 王成)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李雅文(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