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光大生态卫生间亮相第七届四川国际自驾游交易博览会

2016年10月20日15:58 | 来源:人民网-旅游频道
小字号
人民网冯亚涛摄
人民网冯亚涛摄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冯亚涛)今天,第七届四川国际自驾游交易博览会在巴中举行,光大生态卫生间在大会上亮相。在生态卫生间的基础上,光大集团结合具体环境要求,在巴中市恩阳古镇打造了集儿童娱乐、全时旅游、特色餐饮、情景零售、远程诊疗等业态为一体的“光大驿站”,引来参会者留影拍照。

据悉,光大生态卫生间门口设有智能化显示屏,动态显示了卫生间的人流量、温湿度、PM2.5、氨气、节能减排等实时监测到的数据,并对严重超标数据进行异常分析,及时发现问题进行相应调控,实现了智慧化的管理手段。厕所里的“第三卫生间”配置了残疾人无障碍设施、座便器、洗手盆、婴儿安全座椅、换尿布台、儿童座便垫等人性化设施,解决了女士、婴幼儿、老人等特殊人群的如厕问题。此外,厕所还配备了自动售卖机、WIFI上网、手机充电等设备。

据光大置业有关负责人员介绍,作为“厕所革命”的示范工程,该生态厕所把新理念、新工艺、新材料、新技术、新设备“五新元素”运用到生态厕所建设中,讲求“统一于自然,适应于环境”的生态融合设计理念,使用再生材料,变废为宝;引入海绵城市技术,实现雨水综合利用和屋顶绿化,达到冲厕及景观浇洒作用;引进国际先进的MBR(膜生物反应器)水处理一体化设备,再生水循环使用,解决无给水和下水管道难题;采用微生物自分解技术,解决高山高寒问题;选择风光一体能源、空气能、地源热泵等节能技术,提供热水与照明;引入“光触媒”技术,源头分解氨类化合物;引进高效能的新风系统,从根本上减少异味产生。

此外,该负责人介绍,生态厕所采用基于地理信息系统的数据模型可视化DMS系统,实现人机数据即时交互,实时监测环境品质、人流量、节能节水等相关数据;研发出能精确计量如厕人员数量的设备,根据等候情况,实现男女厕位数量增减的自动转换。设置灵活的空间调节功能,在淡旺季“变频调节”空间,节约水电、运维成本。“第三卫”采用微信支付,通过互联网直接控制门锁;设立中央控制中心,采用GPS系统灵活调度和巡检维护,动态补给厕所用品和服务,大大节省资源和成本,实现了对所有运营的卫生间进行智能化、效能化管理。

据悉,这是在今年8月份四川省人民政府与光大集团签订旅游产业战略合作协议之后,光大置业有限公司作为“厕所革命”牵头单位于四川落地的首个项目。据介绍,光大置业还将继续在四川选址布局光大生态厕所、光大驿站等,推动“以商建厕、以商养厕、以商管厕”的长效管理机制。

人民网冯亚涛摄
人民网冯亚涛摄
(责编:刘佳、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