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家庭公寓成广交会参展商住宿新宠

2016年10月21日08:49 | 来源:广州日报
小字号
原标题:家庭公寓成广交会参展商住宿新宠

装饰风格独具一格的民宿吸引了不少游客入住。

昨日,途家正式宣布与携程、去哪儿达成战略协议,并购携程、去哪儿旗下公寓民宿业务,携程和去哪儿的公寓民宿频道入口,团队和整体业务将并入途家。这是途家继今年6月份并购蚂蚁短租后的又一项战略举措。

徘徊在情怀和商业之间,非标民宿在经过了近三年的迅速增长后进入规模化时代。业内人士提醒,即使相关政策、投资环境不断趋好,但投资者应在热发展中保持冷静思考,不应一哄而上盲目投资。

短租平台实现初步整合

途家在并购了携程和去哪儿的公寓民宿业务之后,将拥有线上的四大平台——途家、蚂蚁短租、携程和去哪儿的公寓民宿入口。这也意味着,途家在境内短租交易平台的整合基本完成。

途家联合创始人兼CEO罗军在内部邮件中表示,此次并购无论对途家还是对住宿分享行业而言,都具有里程碑意义。

非标住宿成为投资新宠

记者从近日召开的第120届秋交会获悉,相比酒店提供的标准化房间,靠近展馆、可自己做饭、又便宜的家庭公寓成为参展商住宿的首选。据悉,每间房价过千元、一间民宿三年可回本的高回报案例也吸引了不少个体投资者的投资。

隐庐酒店董事长罗丁则认为,民宿客栈等非标住宿是一个保值增值的金融产品,可以盘活有文化底蕴的固定资产,产生良好的现金流及不错的投资回报。

同时,以标准化住宿起家的酒店集团也开始发力公寓等业务。以华住酒店集团投资的城家和新派公寓为例,正在利用集团现有的酒店作为据点,逐步辐射周边的公寓和办公空间,提供更多的住宿选择。

问题:如何保证非标民宿品质仍是挑战

小民宿正孕育着大市场。数据显示,近1年的时间,云南、浙江、广东的民宿增长最为明显,大理、深圳、上海、丽江、成都等城市的民宿增量排在全国前五位。据云掌柜的数据信息显示,北、上、广、深是民宿客栈客源市场占比最高的城市,占到全国民宿客栈20%。丽江、大理等地主要以北、上、广以及成都、重庆等地游客为主,成都、杭州、深圳等地最大客源地为本地客源,西塘则以长三角为主要客源市场。

迈点网副总裁丁晓宇在《2016年中国民宿品牌发展趋势和区域人群分析》中提到,截至年初,全国有超过4万家的民宿,民宿从业人员近100万人,市场规模已达200亿元。预计到2020年,我国民宿行业营业收入将达到362.8亿元。

在策马狂奔的背后是有相关政策环境的进一步放开。

非标民宿如何进行品控?以途家为例,短租、长租、别墅、民宿等产品有着极强的差异,随之而来的就是品控难度增强,如何将非标准的住宿产品实现标准化和合规化,依然挑战重重。罗军认为,房源和经营者的选择是重点和基础,并且房源信息是动态的,只能持续管控和动态调整。途家会根据各项指标(评分、点评和风控等)为房源做动态排序,使得消费者在筛选和搜索过程中得到一个公平公正的结果。

但是,狂欢下的民宿行业也出现了明显的两极分化现象。“目前,民宿的概念尚未统一,业内外认知混乱。农庄、农家乐、乡村酒店、客栈都被称为民宿,行业也鱼龙混杂,多态发展。”北京盛世唐人旅游规划设计院院长吴琳表示,一方面,以莫干山为代表的早期民宿发展区,依托成熟的区域市场及强大的品牌效应,表现出强劲的发展活力,定价堪比星级酒店却异常火爆,全年无淡季;另一方面,大批新晋民宿经营者却面临着定位失准、客源不稳的发展困境,在日益激烈的竞争之下举步维艰。

中国旅游协会民宿客栈与精品酒店分会会长张晓军说,目前很多民宿依然停留在卖住宿而非卖生活的阶段,但相信经过几年的大浪淘沙之后,这一产业将会在情怀与商业中找到平衡。(杜萌)

(责编:李雅文(实习生)、连品洁)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