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旅游

2016“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公益行动在安徽黄山启动

2016年10月21日15:57 | 来源:人民网
小字号
活动现场
活动现场

10月20日,由国家旅游局主办,安徽省旅游局、黄山市人民政府协办的“2016 年‘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公益行动”之“文明用餐”主题活动在安徽省太平湖风景区正式启动。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安徽省旅游局、黄山市人民政府、黄山市旅游委员会等相关负责人出席启动仪式。

此次活动是2016年国家旅游局“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公益行动第四季度主题活动,旨在关注游客文明用餐习惯、加强文明用餐意识、倡导文明用餐理念。上午10时,启动仪式在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轩辕车会的表演中正式拉开序幕。轩辕车会是黄山脚下先民为了纪念轩辕黄帝而传承千年的一项特有的民俗活动,通过轩辕车会表演表现出人们在秋收后欢庆丰收的喜悦,巧妙引出“为中国加分”第四季度的主题——文明用餐。

国家旅游局副局长王晓峰在致辞中介绍:国家旅游局连续四个季度举办文明旅游主题活动,在厦门征集“文明游客”,在北京倡导“绿色旅游”,在成都号召“擦亮天路”,在黄山动员“文明用餐”,勾勒了一幅文明旅游建设的全景图。旅游的文明,理应包含吃住行等生活的方方面面。餐桌上的文明,不仅是国民文明素养的重要标志,也是衡量旅游文明程度的直观标尺。随着旅游越来越成为人人向往的生活方式,餐桌上的浪费、用餐时的陋习,也越来越引起社会的聚焦,成为不文明的热点。他号召每一位游客,在旅途中按需点餐,不奢华浪费;遵守秩序,不抢座插队;尊重他人,不喧哗吵闹;敬重服务,不粗俗无礼。通过每一位游客厚植于内心的文明修养,汇聚成“为中国加分”的磅礴力量。

“盘当净,慰劳艰;语需浅,把德建;礼长幼,美名传;宜包容,筵宴欢”。启动仪式上,一位年长的“先生”带领着一群稚嫩的“弟子”,生动演绎 “文明用餐三字经”,以古典的中国语言倡导现代的文明用餐理念。

活动现场,黄山导游程巍、迎客松专职护理员胡晓春、安徽省非物质文化遗产撕纸传承人蒋劲华、黄山学院外籍教师Richard Angus Cashman(理查德)等10名代表被授予“文明旅游公益大使”称号,同时王晓峰副局长还为黄山市旅游志愿者分队授旗,并鼓励他们广泛宣传文明旅游理念,感召更多的游客关注、参与旅游志愿服务和文明旅游公益行动。文明旅游公益大使表示将积极参与到文明旅游引导和旅游志愿服务中,向游客和身边人传播“文明旅游”和“文明用餐”理念。

“为中国加分”文明旅游公益行动是由国家旅游局主办的贯穿全年的全国性、全民性公益活动,旨在提升中国游客文明素养,促进中国旅游业健康发展,塑造文明自信的中国国际形象。活动开展以来,得到了广大游客和行业人员的广泛参与,在社会上引起了强烈反响,掀起了 “做文明游客,为中国加分”的旅游新风尚。据悉,2016年“为中国加分”的四个季度活动主题分别为文明礼让、绿色出行、清洁行动、文明用餐,通过聚焦到旅游中的每个环节,切实让游客体验到“时刻关注文明”、“自觉践行文明”,从而逐步实现文明旅游的全民共识。据了解,“为中国加分”系列活动作为中国文明旅游工作的标志性活动,将在全国范围内长期持续开展。

点击这里收看中国最棒的视频旅游资讯>>

(责编:李雅文(实习生)、刘佳)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